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滬深交易所將融資保證金比例從50%提高至100%

  • 發佈時間:2015-11-13 16:12:0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網財經11月13日訊 上交所、深交所發佈今日發佈通知,對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了修改,將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的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此調整將自2015年11月23日起實施。

  融資保證金比例,是指投資者融資買入時交付的保證金與融資交易金額的比例。融資保證金比例決定了客戶融資買入交易的杠桿率。例如,當融資保證金比例為50%時,客戶用100萬元的保證金最多可以向證券公司融資200萬元買入證券,該筆融資交易的杠桿率為2倍。而當融資保證金比例提高至100%時,客戶用100萬元的保證金最多只能向證券公司融資100萬元買入證券,此時融資交易的杠桿率為1倍。

  上交所表示,近期,隨著市場回暖,融資規模和交易額再次快速上升,部分客戶追漲行為明顯,融資買入漲幅高、市盈率高等高風險股票金額較大。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範系統性風險,有必要實施逆週期調節,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適當降低杠桿水準,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針對上交所、深交所將融資保證金比例從50%提高至100%,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近期受多種因素影響,股票市場回暖,融資交易額快速上升。適當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有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張曉軍稱,各個公司在符合監管要求下,可以根據公司自身的情況和客戶情況進行調整。本次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提高到100%,只是針對新增的融資交易,對於存量的融資合約,投資者不需要追加保證金或者平倉,合約到期後也可以按照合同規定進行展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