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基金持股青睞“確定收益”

  • 發佈時間:2015-10-16 00:30: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徐金忠

  根據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的股東情況,基金機構持股軌跡逐漸顯露。中國證券報記者查閱上市公司資料發現,確定性板塊公司及績優公司成為基金機構重點佈局的對象,特別是一些熱門領域內的績優公司,基金機構顯著增持。

  目前,公募基金倉位處於中位水準。好買基金數據顯示,上周偏股型基金倉位下降1.76個百分點至67.24%。多位基金經理表示,進入四季度,在收益和排名等壓力之下,持股風格將有所調整。在市場企穩回升的大趨勢下,持股將更重視確定性,特別是前三季度業績表現突出的公司將成為後續持股的重點。

  三季度雙向調整

  佛慈制藥三季報顯示,中郵核心成長型股票證券投資基金、財通基金華夏基金寶盈基金等的資管計劃增持了公司股票,其中中郵核心成長在三季度增持1065萬股,增持比例達1.20%。同樣的基金機構增持情況也出現在金證股份信維通信等上市公司股東變動情況中。

  截至10月15日披露的26家上市公司三季報中,元力股份、信維通信、西王食品冠昊生物正邦科技巨化股份、金證股份等業績增長個股獲基金機構青睞,特別是其中業績大幅增長公司已有基金機構提前佈局。受益豬價上漲,正邦科技三季報凈利同比增長347%,融通新藍籌、融通行業景氣、廣發策略優選、寶盈核心優勢及社保基金四一二組合在三季度新進入公司前十大股東。前三季度凈利分別增長186%、103%的信維通信和金證股份同樣得到基金機構的真金白銀。其中,工銀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興全社會責任等基金産品增持信維通信股份,社保基金一零九和一一三組合進入公司十大股東名單;金證股份獲匯添富旗下外延增長主題、社會責任及廣發策略優選、易方達科訊等多只基金産品增持。

  當然,對於基金機構來説,持倉調整同樣是“雙向的”:對於業績下滑上市公司,基金機構的持股調整同樣有跡可循。“三季度基金産品的持股變化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在市場非理性下跌後,基金機構經歷了倉位快速調整的過程,前期快速減倉,甚至有部分産品是大規模的減倉,隨著市場修復企穩,基金産品面臨著買什麼的問題,這個時候確定性的産業機會、績優個股和改革預期股等成為重點選擇對象”,上海一位基金經理表示。

  四季度追求確定

  對於四季度,大摩華鑫基金認為市場可能進入尋底階段,中歐基金則表示政策暖風頻吹正在提振市場信心。

  不過,在産品收益、全年排名等的壓力下,四季度基金如何發力仍大有看頭。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多位基金經理髮現,目前基金公司謹慎情緒仍較為濃厚,“公司産品截至前三季度表現還可以,第四季度就是保證不要出大問題,並追求一定幅度的較能確定的收益”,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而“較能確定的收益”來源,被更多的鎖定在主題性機會和績優個股等的身上,基金機構更多時候追求兩者的巧妙結合。“長期看主題,如新能源汽車體育産業、國企改革等;短期特別是在三季報發佈的關口,績優個股的投資價值也很突出”,上述基金經理表示。

  近期,上市公司密集發佈三季度業績預告,部分個股業績預計大幅上漲。在業績預增個股上,基金機構正在多方運籌。查閱近日交易所“龍虎榜”發現,部分披露業績預增的上市公司正成為“上榜專業戶”,在上述公司的交易資訊中可以發現機構進退的痕跡。在業績預告階段,基金機構正在借勢謀篇佈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