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BDI走弱 商品反彈高度有限

  • 發佈時間:2015-10-13 00:31: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葉斯琦

  10月以來,大宗商品出現一波反彈,在最近7個交易日內,衡量全球商品期貨價格變動的CRB指數累計上漲了4.61%。不過,同期作為大宗商品市場領先指標的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卻在經歷小幅反彈後重歸弱勢,有市場人士對大宗商品反彈的持續性存疑。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9月21日至上週五,BDI指數連續走弱,從978點跌至809點,在14個交易日內累計下挫了15.73%。

  作為創立30年的傳統指標,BDI指數衡量的是鋼材、紙漿、穀物、煤、礦砂、磷礦石和鋁礬土等民生物資及工業原料的運輸情況。

  對於BDI指數的下挫,分析人士認為,原因主要有兩點:首先,2012年以來BDI指數多次止步于1200點,在市場環境沒有明顯改善的背景下,很難突破這個位置,因此在8月初觸及1222點的高位之後,BDI指數便開始下行,趨勢暫難扭轉;其次,中國的進口數據表明,鐵礦石等品種進口環比下降,銅等品種進口持穩,幾乎沒有什麼大宗商品進口出現強勁增長。在中國實體經濟終端需求仍較為疲弱的情況下,BDI指數難獲支撐。

  從歷史上看,BDI和CRB指數有著較強的聯動性,尤其是在2008年之前,二者幾乎同漲同跌。不過最近幾年,兩大指數同漲同跌的規律有所弱化。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方面,CRB指數的上漲受流動性寬鬆影響較大,並非完全受需求推動而上升;另一方面,近幾年船運市場供應量大幅擴張,對BDI指數形成明顯打壓。”光大期貨有色金屬研究總監徐邁裏表示。

  不過,在BDI走弱的情況下,業內人士普遍對大宗商品此輪反彈的高度存疑。首先,經濟增速放緩的趨勢還是沒有變,這就意味著去産能還是主旋律。其次,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除受自身供需影響外,對於美國實際利率也是相當敏感,在美聯儲加息窗口開啟前,大宗商品價格就難言企穩反彈。

  中金公司研究報告指出,美聯儲加息問題雖未落定,但對加息的猜測隨時可能捲土重來。美國大幅低於預期的9月就業數據公佈後,聯邦基金利率遠期曲線隱含加息預期已經推遲至2016年,金價由此開始明顯上漲。不過,10月27日-28日的FOMC會議可能有一些更為明確的前瞻指引,使得12月份加息更加順理成章,這種情形的出現概率依舊很大。近期遠端利率下降帶動的金價反彈,預計難以長時間持續。

  原油方面,華聞期貨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全球石油巨頭原油産量維持不變,導致庫存居高不下,從根本上壓制了原油價格。另外油價受地緣政治的影響日趨突出,因此,預計現階段油價底部正在夯實,短期內價格震蕩。

  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也認為,近期商品反彈主要和市場預期有關。市場預期將有更多利好政策出臺,同時前期引發商品下跌的系統性風險消退,總體來看並沒有顯示下游需求改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