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貶值對美國影響幾何

  • 發佈時間:2015-08-15 03:22:5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華爾街夜話

  □本報記者 鄭啟航 華盛頓報道

  11日,中國人民銀行對人民幣中間價基礎進行了調整,允許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報價。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了1136個基點,創匯改以來單日最大跌幅,12日、13日人民幣對美元繼續下跌。這輪突如其來的貶值立刻在大洋彼岸的美國掀起了波瀾。

  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11日大幅下挫212.33點至17402.84點,跌幅1.21%。12日則劇烈震蕩,最後幾乎平盤報收。除了股市,油價也再度大幅下跌,11日,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暴跌4.18%,收于每桶43.08美元,為6年以來最低水準。12日,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略有反彈,但13日又出現大幅下跌,收于42.23美元,跌幅2.47%。

  美國媒體也對人民幣對美元下跌進行大量報道和解讀。不少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可能進一步打擊美國出口並壓低本已低迷的國際油價,從而導致油氣産業進一步惡化,影響美國製造業復蘇和就業市場形勢好轉。因為今年以來,製造業新增就業崗位緩慢和油氣産業裁員一直是拖累美國就業市場復蘇的重要原因。有美國機構甚至預測,由於美國就業形勢將遭受影響,美聯儲下半年啟動加息的時間點可能將推後。

  當前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造勢活動大幕已經拉開,人民幣匯率調整再度引發兩黨參選人和國會議員們就此展開激辯。一些議員借此大做文章,批評中國“不按規則出牌”將損害美國經濟。例如,經濟上主要依賴傳統工業的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凱西(Bob Casey)就認為中國此舉將危及本州的就業崗位。不過,奧巴馬政府對中國此次匯改舉措保持溫和態度,美國財政部發表聲明説,此次匯率調整符合其希望中國促進貨幣匯率市場化的一貫主張。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在13日已明確表示,中國此舉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更好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就目前的人民幣中間價報價基礎調整而言,這種波動和變化在一個有限範圍內,對於增強人民幣信心和促進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是利好消息。

  美國信安金融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施柏文告訴筆者,中國央行此舉有助於中國正在進行的經濟轉型和升級。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迪也撰文指出,中國此舉的主要動機還是進一步促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助推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儲備貨幣。

  從此次因人民幣貶值而引發的全球市場震蕩和美國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極大關注可以看出,隨著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分量越來越重,中國經濟政策的影響力和外溢效應也在增強,近幾日不少美國和國際媒體都以“中國打噴嚏,世界就感冒”來形象地説明這一點。此次調整以後,中國的匯率形成機制將更加市場化,雖然剛啟動時,市場會有一些不適應,但長期來看,此舉對於中國和世界經濟都是一件好事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