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夏斌:若中國經濟趕超美國 人民幣國際化指數應在20以上

  • 發佈時間:2015-07-18 19:4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7月18日電(種卿) 今日,由中國人民大學和交通銀行聯合舉辦的“2015國際貨幣論壇暨《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譽所長夏斌在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人民幣的理想目標應該是,當中國經濟趕超美國之時,人民幣與美元、歐元在國際市場上應該是三分天下,屆時人民幣國際化指數起碼要在20以上。

  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人民幣國際化指數已達2.47,同比增長45.4%,五年間增長了120余倍。同期日元國際化指數回落至3.82。據中國人民大學研究團隊測算,只要沒有重大不利事件發生,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或許在兩年內就將趕超日元,成為第四大國際貨幣。

  談及提高人民幣國際化水準的必要性,夏斌表示,金融危機後美國經濟面臨衰退,同時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的缺陷愈發突出,加之中國正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既有實力、也有義務參與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而且從歷史上看,還沒有出現過一個世界經濟大國的貨幣是不可自由兌換的、是非國際化的。因此,方方面面的因素致使人民幣必須國際化。

  根據各國機構的預測,在2027年-2030年間,中國GDP總量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2014年,美元國際化指數是55.24,歐元是25.32,英鎊4.94,日元3.82,中國儘管經過了很多的努力才是2.47。夏斌指出,因此人民幣的理想目標應該是,當中國經濟趕超美國之時,人民幣和美元、歐元應該是三分天下,人民幣國際化指數和今天相比是要成倍增長,起碼應該在20以上。

  如果説人民幣國際化目標已經很明確,那麼目標該如何實現、這條道路要如何走,就變成值得思考的問題。對此,夏斌沒有給出具體的設想,而是提出了三點原則:首先,維護世界經濟格局變化的趨勢和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是完成人民幣國際化的基礎條件。人民幣國際化問題的提出,是因為美國經濟的危機和中國等一批新興國家的崛起發展加快,是世界經濟格局大變化的結果,給人民幣國際化創造了條件。

  夏斌解釋稱,只要中國繼續確保未來大國之間的政治平衡和世界的基本和平,讓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趨勢繼續延續下去,金磚五國,新興11國為代表的世界經濟新興體的經濟實力會進一步壯大,他們迫切需要發展與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中國的貿易,他們迫切需要降低匯率風險,而使用人民幣。

  其次,夏斌認為要看到國際貨幣體系和國際金融秩序的改善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當前國際貨幣體系不穩定,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是重要原因。在歷史某一個時點上,國際貨幣體系不改革是不行的,是走不過去的。當霸權國家,或者説金融大國的國家發生經濟困境,會迫不得已倒逼有關方面的改革。

  再次,一個國家經濟金融轉型時期的貨幣國際化進程,要適應轉軌中面臨的問題,要配合轉軌的節奏和步驟。計劃經濟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金融轉軌或者開放,都存在利率、匯率、資本管理的改革,利率市場化,匯率市場化和資本項下放開,不管是計劃經濟國家,還是原來的發展中國家,都存在這樣的問題。三大改革中,直接體現為一國經濟和他國經濟的關係,在這個方面,重點是匯率和資本管理兩大變數。其中匯率體現的是價格因素,資本管理體現的是數量因素。資本管理是價格管制效應的補充,而價值管理的程度又決定了資本項下開放的規模和程度。

  夏斌強調,在轉軌過程中,如果本幣國際化進程真正加快,意味著資本賬戶的開放度加大,對匯率、利率、乃至對一國經濟金融資源配置效應産生重大的壓力。如果由此來考慮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就必須適應經濟、金融轉軌中自身存在的問題,來考慮人民幣國際化問題。(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