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公募股基高倉位混基擴軍

  • 發佈時間:2015-08-12 00:31:2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昊

  隨著8月8日股票型基金倉位新規的生效,公募基金行業也正式迎來了新的發展節點。但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依然有一大批股票型基金髮行,那麼未來這些産品的持有人就要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判斷來進行擇時投資了。而對於日益龐大的混合型基金而言,持有人也難以完全依靠基金經理進行擇時操作。未來公募基金産品的工具化趨勢會愈發明顯,行業在走向成熟的同時,也對公募基金的投資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股基倉位新規生效

  儘管股票型基金的倉位新規此前已經經過了一年的過渡期,但是當這一天真正到來時,還是在市場中引起了廣泛的反響。從8月8日起,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倉位不能低於80%,對於股票型基金經理而言,他們可以更加專注于投資,而擇時將更多地交給持有人自己抉擇。

  在剛剛經過了一輪市場深度回調之後,強制性地要求股票型基金保持高倉位聽上去有一些殘酷,然而從公募基金的發展規律而言,有更多的理由支援監管機構作出這樣的決策。深圳一位基金經理表示,提升股票型基金倉位下限符合國際慣例,也符合公募基金的契約精神。“在成熟資本市場的公募基金,擇時都是交給持有人去完成的,或者由持有人通過長期的定投來平滑市場波動帶來的投資收益波動。”另一位深圳股票型基金經理表示,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費率要高於混合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如果股票型基金的倉位過低卻照樣收取較高的管理費,其實是對基金契約的不尊重。

  就在股票型基金倉位新規生效前後,市場在二次觸底之後迎來了一輪強勢反彈,然而,多位公募基金人士都表示,事實上股票型基金的倉位始終都保持高位,並不存在近期股票型基金被動加倉推高市場的可能。“即使沒有這樣的倉位規定,在此前的絕大多數時間,股票型基金的倉位也一直保持高位,即便是在本輪市場深度回調前後。換句話説,目前場內的多數股票型基金近期並沒有減倉,因此也談不上加倉。”

  Wind數據顯示,在市場深度回調之前的5月和6月,共有92隻股票型基金髮行,募集規模超過1500億元,除了部分建倉謹慎者之外,多只股票型基金都跌破了初始凈值。

  混基有望繼續擴容

  濟安金信的數據顯示,在倉位新規生效之前,在過渡期內,有67家公司的371隻股票型基金轉型為混合型基金。在今年以來的新發基金中,混合型基金的數量也遠遠超過股票型基金。産品線向混合型基金傾斜,成為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共同選擇。

  而對於那些堅持發行股票型基金的公司而言,此刻的執著則更多地説明公司對於自身投研能力的信心。在濟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看來,公募基金髮展的多元化正是未來行業發展的方向,公募基金公司選擇更加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也在情理之中。“股票型基金倉位新規的施行事實上早有預期,在新規生效之前發行股票型基金,一方面是由於當時市場的火熱,另一方面則表明這些基金公司對於權益投資的重視。”不過一些小型公募基金公司已經放棄發展股票型産品,而專注于工具性産品的開發。

  工具性,是公募基金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其實混合型基金現在的情況也比較複雜,需要投資者細心鑒別。”王群航表示,混合型基金的類型也分為多種,輕度、中度、高度靈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投資策略各不相同,不同市場行情下的市場表現也各不相同,需要投資者在專業機構的幫助下仔細區別,而這也對投資者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要求每個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經理都像優秀的私募基金經理一樣進行擇時投資也並不現實。“特別是在牛短熊長的中國股市,預測市場往往是很危險的行為,公募基金行業特有的運作方式也束縛了基金經理的操作。如果一隻股票是整個公司的重倉股,單只基金大筆拋售就會影響整個公司的投資收益,公募基金的‘靈活配置’實際上比看起來更複雜。”深圳一位基金經理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