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塑膠短線反彈空間有限

  • 發佈時間:2015-08-11 00:31:5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以來,國內塑膠期貨呈現出探底震蕩回升走勢。昨日,塑膠期貨繼續反彈,主力合約塑膠1601大漲2.69%。業內人士表示,技術修復需要、市場情緒回暖、下游農膜需求有改善預期、成本端下行壓力有所緩和及石化庫存偏低等因素共振,共同支撐近日塑膠期價探底回升。不過,有鋻於國內偏弱的宏觀環境及低迷的油價,預計期價反彈空間可能有限,或以寬幅震蕩走勢為主。

  繼上週五反彈後,昨日,塑膠期貨繼續低開高走,主力1601合約以8450元/噸開盤,隨後震蕩走升,截至收盤,上漲225元至8590元/噸。昨日,塑膠1601成交量減少11.6萬手至78.1萬手,持倉量則增加24938手至42.2萬手。

  “由於前期塑膠價格超跌,導致近日期價存在技術上反彈修復需求。此外,中國股市止跌企穩,市場對宏觀環境的悲觀情緒也有所緩解,使得大宗商品出現系統性企穩反彈。”銀河期貨研究員曲湜溪表示。

  除了上述因素外,國信期貨分析師賀維補充表示,塑膠期貨價格上漲,主要還存在其他三方面因素支撐:首先,下游農膜需求存在改善預期,塑膠絕對價格偏低,刺激終端低位補貨;其次,近日上游烯烴止跌趨穩,成本端下行壓力有所緩和;第三,部分全密度裝置轉産,石化庫存偏低。

  目前來看,塑膠市場基本面情況整體仍偏弱,但仍存在改善預期。賀維認為,油價低迷疊加弱勢宏觀,塑膠基本面整體偏弱,但存在一定改善預期。從成本面來看,原油持續低迷令塑膠失去成本支撐,終端恐跌心態尚未扭轉,風險偏好難以提升,對市場形成較大壓制。從供需面來看,甲醇制烯烴投産延期甚至停建,加上部分PE裝置檢修,塑膠供應端壓力不大,但下游農膜需求存在改善預期,對市場形成一定托底支撐。而救市政策持續發力,股市樂觀情緒有所升溫,並傳導至商品市場。

  曲湜溪表示,目前塑膠市場基本面情況主要表現為:上游原油仍存利空可能,且市場供應較為充足,導致下游需求較為疲弱。不過,近日由於期價出現反彈,石化價格多數持穩,市場交投較為穩定,商家多隨行就市出貨。

  “目前來看,主導塑膠期價走勢的關鍵因素主要包括:原油價格、農膜需求跟進力度、裝置檢修計劃及金融市場情緒等。”賀維認為,塑膠市場成本端利空逐步淡化,下游農膜需求有望釋放,短期期價有望出現止跌回暖,但由於受制于國內偏弱的宏觀環境及低迷的油價,其反彈空間可能有限。

  展望塑膠期貨的後市表現,曲湜溪認為,近期上游原油價格仍有利空作用,且國內市場需求不旺,但受到股票市場等宏觀因素的影響,預計期價仍以寬幅震蕩走勢為主。(馬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