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塑膠期價料再探低位

  • 發佈時間:2015-07-23 03:57:3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近期,塑膠行情跌宕起伏,期貨價格經歷一輪超跌補漲後又恢復弱勢下跌的走勢。盤面整體表現依然偏弱,這也表明塑膠行業整體承壓的局面一直沒有改觀。就目前情況判斷,7月內塑膠的行情將繼續維持弱勢格局,上漲的利好還難以出現。

  從上游原油市場行情看,油價下挫很大程度上帶動了塑膠的下跌行情,也同樣抑制著塑膠上探的勢頭。最近一週,國際原油價格雖然沒有進一步探底,但是震蕩走弱的趨勢更顯原油市場壓力。本週EIA原油庫存減少434.6萬桶,降幅增大,但是美國汽油庫存以及取暖用油和柴油等餾分油庫存都有不同程度增長。原油庫存的減少並不是全面的利好。在夏季本應是需求旺季的時節,又有EIA原油庫存連續下降的利好推動,國際油價應朝著利好的方向發展,但是下行的走勢恰恰相反。因為原油市場始終受到供應的拖累,而這周又有伊朗核談順利達成一致,市場再度陷入伊朗出口增加的恐慌之中。雖然伊朗的庫存還沒有完全釋放到市場,但大量的原油儲備一旦開閘將是不小的牽制。這也意味著原油後期的走勢仍然會籠罩著供應大增的壓力。目前來看,後市原油會進一步向下試探每桶50美元,不過要時刻注意國際地緣政治的變化。

  從塑膠自身狀況分析,目前市場的悲觀情緒仍然瀰漫。整個7月利空因素雲集。首先,現貨價格下跌趨勢明顯。6月堅守的10000元/噸的價位被瓦解,主要是上旬塑膠期貨超跌行情,導致貿易商降價出貨,市場線性報價跌幅超過400元/噸。在沒有需求升溫的支撐下,價格很難漲回高點。雖然市場信心在中旬有一定回復,但是供應壓力猶存。裝置檢修方面,目前主要集中在大慶石化和延長中煤兩個廠家,但這是前期檢修的裝置,本月並沒有新增檢修裝置,而且這之中的大部分裝置線都計劃在7月20日前後復車。聚乙烯裝置90%的高開工率或在月底還有增長的趨勢。目前看來供應的增長也已經無法有效遏制。

  從下游需求看,塑膠薄膜特別是農用薄膜的需求沒有明顯的回溫。據了解,目前農用薄膜市場整體開工率只有30%,廠家多按剛需採購,有少量逢低補倉的行為,但總體狀況並不樂觀。這是因為今年以來塑膠薄膜市場的增速已經不比去年。6月我國塑膠薄膜産量120萬噸,同比增長7.1%,但去年同期的增速則超過16%。農用薄膜為迎接下半年的需求旺季,6月産量達到18.69萬噸,同比增長11.02%,但同樣不及去年23%的增長。7月份仍處於需求的淡季,終端客戶的跟進緩慢。

  綜上所述,塑膠整個産業鏈仍然籠罩著濃重的利空氛圍。在這樣的行情中,7月下旬不會有過多的利好值得期待。目前市場都在期待著今年終端需求的恢復,但因為下半年供應增長的壓力和下游需求增速的下降,預計下半年依舊有較大的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