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資本市場前景無限

  • 發佈時間:2015-07-06 04:32: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作為華潤元大的掌門人,路強相信不僅資産管理行業未來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國內資本市場的未來也必將風光無限。

  “對於資産管理行業來説,這絕對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從業者要張開雙臂去擁抱這個時代。”路強表示。路強的信心首先來自於近期資産管理行業的數據:2015年,公募基金以每月1萬億的規模增長,至5月底已達7.26萬億。上半年公募基金新發産品有望超過500隻,全年有望新增1000隻公募基金。“這樣的發展速度在A股的歷史上前所未有,在全球也都是罕見的。”

  “沒有理由不對資本市場的未來充滿期待。”當前,公募基金行業的資産管理規模7.26萬億,約等於1.2萬億美元,相當於英國加法國的總和。不過路強也指出,全球第一的美國資産管理的市場規模為15萬億美元,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公募資産管理規模只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1/15。“這個市場空間值得我們想像。對此,我們是充滿期待的。”

  具體而言,路強當前最為關注的是,行業層面“大資管”格局下的發展機遇,以及監管和政策層面利率市場化和A股國際化這兩大機遇。“金融行業需要開放,需要自由,在自由的空氣中才有可能創新。”路強舉例説,在創新方面,金融從業者吃過虧。比如網際網路金融,網際網路業者的跨界創新給金融從業者帶來巨大的衝擊。“為什麼網際網路業者可以做到創新,因為網際網路是自由的,而金融業者沒有自由的思想,所以束縛了自己。”

  路強反覆對中國證券報記者強調一個觀點,即資本市場是經濟未來增長預期的晴雨錶。他認為,未來中國經濟的很大希望在於國企改革以及其他深層次的結構改革。路強堅信,中國經濟的轉型空間很大,中國市場的想像力非常巨大,一定要對中國經濟的未來保持信心。“中國經濟一定會轉型成功,我們沒有理由對未來的經濟發展以及資本市場失去信心。資本市場反映的正是整個社會對於未來經濟的預期,如果國企與創新型企業能夠真正創造出價值,中國的資本市場就有望開啟真正的黃金十年。目前來看,很多條件已經具備了。”

  6月以來,A股經歷了一輪深度的回調,對此路強表示,本次市場調整可能是市場對於風險預期的一次過度釋放。某種層面而言,這種超出很多人預期的市場調整更加説明我們要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這可能是市場的一次‘感冒發燒’,對於健康的肌體而言,每次痊癒都是自身抵抗力的恢復與提升,相信本輪調整結束之後,A股會進入一個更加健康的狀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