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期權隱含波動率普漲 震蕩加劇市場擔憂上升

  • 發佈時間:2015-05-21 01:22:3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馬爽

  受標的上證50ETF價格尾盤回吐全日漲幅影響,昨日50ETF認購期權合約價格多數上漲,認沽期權合約價格則漲跌參半,但整體漲跌幅度不大。截至收盤,主力合約中,平值5月購3100合約收盤報0.0497元,下跌6.23%;平值5月沽3100合約收盤報0.0793元,微跌0.38%。

  成交方面,由於當月合約到期在即,期權合約換月中,導致期權成交量有所回落。昨日市場共計成交70450張,較上一交易日減少9086張。認購期權成交量明顯大於認沽期權。其中,認購、認沽期分別成交44266張、26184張,認沽認購比率降至0.592。隨著5月合約臨近到期,部分投資者已提前佈局6月合約。該月份合約成交量32715張。持倉方面,期權共持倉190029張,較上一交易日增加4285張,成交量/持倉量比率升至37.1%。

  此外,Put(認沽)/Call(認購) Ratio持倉量指標0.64,與此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Put/Call Ratio成交量指標0.64,相比此前一交易日有所降低。海通期貨期權部認為,從指標上來看近期大漲的可能性較低,震蕩可能仍佔主導。

  波動率方面,5月20日50ETF歷史波動率較前日有所上升,當月平均隱含波動率明顯上漲,升至45.9%,其中平值5月購3100合約隱含波動率為35.49%;平值5月沽100隱含波動率為33.93%,顯示投資者對後市波動的擔憂增加。

  “認購期權隱含波動率普遍高於認沽期權,存在平價套利的機會,考慮到當月期權即將到期,可考慮擇機進行套利交易。”海通期貨期權部表示。

  光大期貨期權部劉瑾瑤表示,短期行情多空不明,目前雖50ETF價格已重新站上10日均線,但在反轉訊號可能出現反覆的情況下,建議持有50ETF投資者繼續使用買入認沽期權進行避險。需要指出的是,隨著5月合約臨近到期(距到期日僅四個交易日),投資者可以嘗試從做賣方轉為做買方,同時由買入平值或輕度虛值期權轉為買入實值期權。這是因為臨近到期前,期權時間價值加速衰減,並逐漸趨向於零,這令實值期權價格變得“便宜”。舉例來説,持有50ETF的投資者,可以買入5月購3200合約組成保護性認沽策略。以收盤價計算,買入一張該認沽期權合約付出權利金1506元,該價格中時間價值僅為166元,內涵價值為1340元。

  基於對後市行情走勢的判斷,海通期貨期權部推薦,一級投資者:構造保護性看跌策略,建議購買平值附近下月認沽期權;二級投資者:如同一級投資策略;三級投資者:賣出當月2.95元認沽期權、3.3元的認購期權,構建賣出勒式組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