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中國IT巨頭有意競購諾基亞地圖業務

  • 發佈時間:2015-05-20 01:09:3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楊博

  彭博社18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國網際網路巨頭百度正與Uber以及私人股本機構Apax合夥人公司聯手,對諾基亞HERE地圖導航業務發起競購。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騰訊及其合作夥伴四維圖新以及瑞典私募機構EQT合夥人公司組成的另一個財團也將參與競購。由奧迪、寶馬和戴姆勒等德國汽車廠商組成的財團也對上述資産感興趣。此外,微軟此前已經表示有意收購諾基亞HERE業務的少數股權。

  據悉,對HERE的最新一輪競標將在兩周內進行。諾基亞於2008年收購了地圖服務公司NAVTEQ。除了在諾基亞手機上內置這個地圖服務外,諾基亞還將該技術推廣到汽車導航和其他地圖服務中。目前諾基亞地圖業務的客戶不但包括微軟、亞馬遜和雅虎等科技公司,還有豐田和本田等汽車廠商,成為地圖導航市場上的重要領軍者之一。

  此前有外媒將蘋果也列入諾基亞地圖業務潛在競購者之一。然而就在18日,蘋果確認收購了美國一家初創科技企業Coherent導航公司,後者主要研發高精度GPS技術。

  業內人士分析稱,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地圖是重要的流量入口,無論是廣告、社交、電商,都可以通過地圖提供結合位置、周邊特性的産品和服務,因此該業務成為軟硬體開發商的必爭之地。

  隨著競購大戰愈演愈烈,諾基亞地圖導航業務的售價也水漲船高。4月份時諾基亞曾表示希望該業務的售價超過30億歐元(約合34億美元)。而消息人士稱,目前該業務售價可能高達40億美元。此外,諾基亞還在尋求臉譜和阿里巴巴等公司參與競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