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偏空因素雲集 期債短線承壓

  • 發佈時間:2015-05-20 01:09:5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葛春暉

  週二,國債期貨市場延續近期偏空震蕩走勢,期價全線下跌。市場人士表示,期債市場短期內或難以出現趨勢性走勢,投資宜以多看少動,可少量參與波段操作。

  股債“蹺蹺板”再次發威

  週二(5月19日),資本市場“股債蹺蹺板”行情再次上演。一方面,A股市場在券商股引領下全面開花,上證綜指在權重股集體發力帶動下大漲134點至4417點。滬深兩市近八成個股上漲,賺錢效應再次爆發。另一方面,債券期現貨市場整體走弱,國債期貨各個合約全線下跌。

  盤面情況顯示,週二國債期貨市場低開低走,盤中未出現像樣反彈,前期相對堅挺的5年期合約跌幅超過10年期品種。具體來看,5年期主力合約TF1509收報97.89元,較上日收盤結算價下跌0.36元或0.37%,10年期主力合約T1509收報96.56元,下跌0.28元或0.29%。

  除了股債蹺蹺板效應外,影響週二國債期貨市場的其他利空因素也不少。一是,新一輪IPO密集申購迎來高峰,再加上季節性繳稅壓力,儘管貨幣市場整體流動性仍堪稱充裕,但寬鬆程度較上一日則明顯不如。資金利率走勢上,主流質押式隔夜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僅微跌不到1BP至1.03%;標桿7天品種續升近1BP至1.97%;14天和21天品種分別上行4BP、9BP;二是,週一江蘇債開啟地方債發行序幕之後,儘管有機構認為江蘇債招標結果好于預期將逐漸化解市場對於供給壓力的擔憂,但亦有不少觀點認為,地方債發行剛剛開始,若無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配套,供給衝擊將難言消退;三是,週二上午最新招標的五期國開行新債中標利率悉數高於市場預期,顯示債券配置機構的謹慎情緒有所升溫。

  短期難覓趨勢 波段操作為主

  市場人士表示,目前來看,隨著4月份重要經濟數據公佈完畢,貨幣政策在最近一次降息後有望再次進入空窗期,因此資金利率階段性觸底、供給壓力擔憂等負面因素在短期內可能繼續發酵,從而使得債券市場繼續承受調整壓力。

  而放眼中長期,債券市場牛市格局則仍難言就此結束。首先,從經濟基本面來看,4月份投資全面滑坡,消費穩中趨降,出口延續低迷,經濟跌至低谷,通縮風險未消,基本面對長債仍具有支撐;其次,從資金面來看,鋻於投資增速和貨幣增速仍處於下滑通道,未來貨幣政策有望進一步放鬆,貨幣市場利率維持低位將是大概率事件,從而刺激機構杠桿套息需求;第三,從供需層面看,正如中金公司指出,雖然存款增長乏力,但在資金氾濫、大行主動融資量創歷史新高的情況下,銀行完全可以通過主動負債來加大配債規模,從而消化地方債供給衝擊;最後,從股債蹺蹺板效應看,在經濟基本面變化不大的背景下,兩個市場此消彼漲主要源於存量流動性的規模限制,而在流動性極度充裕的情況下,股市分流不足以衝擊債市資金面,股債雙牛值得期待。

  期債操作方面,市場人士表示,短期而言,在上有阻力、下有支撐的背景下,期價難覓趨勢、震蕩可能加大,投資者宜多看少動,可少量參與波段操作;基於中長期慢牛基礎猶存的角度而言,前期多單可繼續持有,同時關注逢低加倉機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