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基金緊盯“神創板”風險信號

  • 發佈時間:2015-05-15 02:31:1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昊

  近期創業板幾乎成為市場空頭的眾矢之的,各種“神創板”的調侃接踵而至。與此同時,部分公募基金公司集中持有某只創業板個股的現象也引發廣泛討論。面對各種“坐莊”的指控,部分公募基金對此並不認同。不過,有基金評價人士表示,過高的持股集中度帶來的流動性風險值得基金經理充分重視。在此背景下,部分公募基金雖然強烈看好創業板後市,但依然緊盯泡沫破滅的信號。

  公募存在“抱團取暖”現象

  “持股集中度高,和坐莊是兩回事”,深圳某公募基金經理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近期一份公募基金的“莊主名單”在網際網路廣泛轉發,名單列舉了公募基金一季報顯示出來的個別基金公司多只基金集中持有一隻上市公司股票的現象,其中更有多家基金公司不斷增持創業板個股,被稱為“莊主”。

  而上述公募基金經理表示,絕大多數公募基金公司集中持有一隻股票,是出於對公司發展的看好。“如果一隻股票持有多年,在上漲的行情中市值不斷增大,佔上市公司流通股比重不斷增加,不僅合法合規,也説明公司投研眼光的獨到。特別是對於那些‘獨門重倉股’,就更談不上什麼‘坐莊’了。”

  不過,也有基金經理承認,公募基金行業確實存在“抱團取暖”現象。一些基金經理與同行的交流比較密切,導致幾個基金公司聯手買入一個板塊的股票,互相抱團取暖抬升業績。因此,近期的創業板行情多是個別板塊的大幅上漲,如果存在某一概念,整個板塊便雞犬升天。“這樣的投資確實有悖價值投資理念。”

  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基金持有單只個股集中度過高,往往是由於股票市值大幅上漲,原則上合法合規。但持股集中度過高必然會帶來流動性風險,從這一角度而言,基金經理確實有降低單一個股持倉的必要。

  王群航特別提醒,對於那些持股集中度過高的基金而言,每到季度、年度的基金排名大戰收官之時,重倉的個股很容易遭受競爭對手的打壓,這點尤為值得基金經理們注意。

  “神創板”成眾矢之的

  自從那篇充滿了民間智慧的網路熱文流傳之後,“神創板”就成為創業板的最新昵稱。在頑強的連續大幅上漲之後,近兩個交易日創業板的上漲勢頭終於有所收斂。面對節節攀升的市盈率等指標,市場空頭不斷發出各種風險警示。

  有媒體報道,近日監管層緊急約見3家基金公司有關負責人,要求各自控制買入創業板股票的節奏,在風險控制前提下,適當配置創業板股票。上述分別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的3家大型基金公司,均屬於在創業板投資上驍勇善戰的典型。儘管基金契約並未對買入創業板有具體約束,但監管層表示,基金應該平穩建倉,特別是新成立的基金不宜建倉過快,避免對二級市場造成較大衝擊。

  而接受中國證券報採訪的部分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至少在短時間內,創業板依然是市場的重要風口,與其求證監管層窗口指導的傳聞,不如抓住眼下的市場機會。好買基金研究中心也表示,本次約談對創業板並不是利空消息,創業板上漲邏輯仍然不變。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目前我國GDP增速仍處於低水準,國家需要通過經濟轉型、創新企業來推動經濟發展。在此之前,從政府的各項活動以及各類發言中不難發現,以“網際網路+”為首的創業板在我國經濟轉型以及經濟發展中正發揮著重要作用,國家仍然繼續大力扶持創新、創業。

  “今年以來,創業板的上漲幅度已經破百,看似驚人,但實際上,從長期來看,自去年7月份以來,主機板市場的一輪又一輪的累積上漲幅度也達到了翻倍的程度,同期與創業板漲幅基本保持一致。因此,即便有前期的瘋漲,但仍在合理的上漲區間。”

  好買基金還表示,傳統的估值模式並不適用於目前的企業價值判斷,在新的變革中,超越傳統思維的預期判斷在短期內無法證偽。當前,網際網路正以顛覆性的速度改變著世界的格局,不論是影響的範圍,還是帶來的經濟效應都是突破傳統的。從實際來看,雖然由於投資成本、創新創業成本等,不少公司的凈利潤為負,但是其營業收入卻在不斷上升,受眾人群也成倍增加。

  密切關注風險信號

  儘管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的絕大多數投資人士都不擔心創業板的短期風險,但多位公募基金經理還是表示,創業板以及整個市場的風險正在積聚,一些市場即將調整的信號特別值得關注。他們關注的市場風險信號主要有:市場空頭散佈的各種“傳言”,被證實的龍頭公司黑天鵝事件,監管層的實質性調控等。

  長城基金吳文慶列舉了他眼中幾點值得投資者注意的調整跡象。首先,就是市場上出現的唱空聲音。“唱空聲音逐漸增多,説明市場已經難以接受過高的估值,分歧的出現值得投資者格外注意。”其次,一旦這些唱空的觀點被坐實,很可能引發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如果被質疑的公司逐漸增多,一旦有一個質疑被證實,其他被質疑的公司也會一同隕落,深度的調整就會出現。”除此之外,監管層的意圖也值得投資者仔細揣摩。吳文慶認為,當下監管層每一次風險提示都是對市場和投資者的呵護,一旦監管層認為局面失控,大規模的行情也可能告一段落。

  另一位擅長于成長股投資的深圳基金經理也表示,一旦市場上的個別明星龍頭個股的業績大幅低於預期,或者公司為了迎合市場的財務造假被證實,就會對狂熱的市場帶來蝴蝶效應,很可能引發一輪深度調整。

  已經有基金公司高管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近期公司可能會停止發行結構化專戶産品。“風險正在積聚,繼續加杠桿有點擔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