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有機奶粉更營養更安全? “更營養”不能自圓其説

  • 發佈時間:2016-05-10 07:34: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近年來不斷曝光的奶粉安全事件,許多父母致力於為孩子尋找一款更安全、更營養的奶粉,以安全著稱的有機奶粉於是成了很多家長的首選。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乳企瞄準這一“大蛋糕”,紛紛推出有機新品。

  不過,以“更安全、更營養”為賣點的有機奶粉,是否真的名符其實呢?

  觀察篇

  有機奶粉“物以稀為貴”

  “我之前一直是給孩子海淘奶粉的,但現在費勁了,海關流程變長,還要擔心被收稅,所以決定就在國內給孩子買奶粉了。”家住常營的鄭女士為了她的女兒,最近開始瘋狂研究市場上的各種奶粉,“比較來比較去,聽説還是有機奶粉更安全、更營養,雖然要貴不少,我咬咬牙決定就換它了。”

  記者走訪市場發現,市場上的有機奶粉價格確實比普通奶粉貴不少。以某品牌有機嬰幼兒奶粉1段為例,900克一罐在母嬰店售價470元,而同樣規格的普通奶粉大約200元左右。而其他號稱來自美國、紐西蘭、德國、奧地利、澳大利亞等國家的有機奶粉,售價也都比普通奶粉貴200元左右。

  記者走訪市場還發現,和普通奶粉花樣百齣的促銷手段不同,有機奶粉的促銷資訊非常有限。在朝陽北路的一家母嬰店,記者發現只有一種有機奶粉在促銷,“積滿8罐積分就能換一罐。”而該品牌有機奶粉也幾乎是全店最貴的奶粉,600克盒裝售價298元。

  在這家母嬰店裏,記者表示想了解有機奶粉時,某德國品牌有機奶粉促銷人員熱情表示全店就她家奶粉“最有機”,“我們家這品牌是三重有機認證,其他有機奶粉都只有兩重認證,而且我們是德國品牌,德國品質那可是最讓人放心的。”

  當記者表示有機奶粉價格太高而促銷力度很小時,該促銷人員表示,有機奶粉售價高,因為它量少,而且是“最好的奶粉”:“奶牛吃的草都是有機的,沒有打過農藥。”她表示,買有機奶粉的人都是衝著有機這塊招牌來的,他們看重的是有機奶粉更安全、更營養。她表示有機奶粉賣得非常好,不過當記者問每週能賣出多少罐時,她只是回應“總有人買”,不願正面回答。

  有機奶粉並未更好

  記者走訪市場發現,有機奶粉的促銷人員總把“更安全、更營養”挂在嘴邊。某品牌在其有機奶粉貨架邊上豎起宣傳板:“歐盟有機認證”“營養更優質”等。除了統一宣稱獲得歐盟有機認證外,還有許多有機奶粉品牌將宣傳重點放在其産品“富含多種營養素”,並保證該産品不添加激素、抗生素、色素等。

  美國普度大學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指出,嬰兒奶粉是消費者支付意願極高的産品,只要“可能對寶寶有好處”,就會有很多家長掏錢。有機奶粉極力宣揚“更天然、更營養、更安全”,自然也就有了很大的號召力。

  他指出,所謂“有機食品”,總體上有兩條要求:一是按照有機農業的生産體系進行生産和加工,二是經過獨立的認證機構認證。所謂“有機農業的生産體系”,世界各國制定的規範不盡相同,一般都要求不使用合成農藥、化學肥料、生長調節劑、抗生素以及轉基因品種等。從常規農業轉化成有機農業,還需要一段“有機轉換期”,期間執行有機生産規範,但産品也不能稱為有機産品。

  至於有機奶粉,雲無心指出,跟普通奶粉相比,有機奶粉要求牛奶原料來自於有機奶牛,後續的加工過程滿足有機規範,其他主要原料比如植物油和乳糖也要來自於有機産品,最終有機原料的含量達到95%以上。

  不過,有機奶粉真的更有營養嗎?雲無心表示,不管是動物還是植物,其可食部分的化學組成都會受到種植方式的影響。也就是説,有機種植的食品和常規種植的食品在理論上可能存在一定的差異。不同的常規産品之間,或者不同的有機産品之間,也會存在這樣的差異,有機産品和常規産品之間的差異未必更大。

  “換句話説,一種食品是否‘有機’,無法通過檢測分析其化學成分來判斷,只能通過對種植和加工過程的監控來保證。學術文獻中有過不少有機食品與常規食品的比較,也沒有數據支援‘有機食品比常規食品更有營養’的説法。”雲無心説。

  “更營養”不能自圓其説

  鄭女士告訴記者,她最終選擇了一款美國的有機奶粉,看重的就是其宣稱“營養成分比普通奶粉高”。不過,專家對此並不認同。

  知名奶業專家王丁棉表示,要想了解有機奶粉,就有必要先了解奶粉的概念。嬰幼兒配方奶粉實質上是一種調製奶粉,它是根據嬰幼兒營養需求、消化與吸收能力以及人乳的成分,進行模擬調製出來的奶製品,而世界上所有的奶粉都參照同一個樣本——母乳。根據國情不同,個別營養素加以修正,主體配方大都相同,所以有機奶粉並不

  比普通奶粉更有營養。

  雲無心指出,有一些研究比較過有機奶與常規奶二者的營養成分。在主要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乳糖、鈣等方面,二者沒有實質差別。有一些微量營養成分,二者可能會有不同。比如有文獻報道,有機奶中的w3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常規奶要高,但在同一項研究中,也測出有機奶中的w6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普通奶要高。而在其他研究中,還發現常規奶中的共軛亞油酸和銅、鋅、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比有機奶要高。這些元素都是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如果非要按照某一成分的含量來判斷常規奶和有機奶的“營養價值”,就會得出混亂的結論。

  那麼,該如何看待這些差異呢?雲無心表示,首先,跟人體需求相比,這些差異的影響很小,比如w3不飽和脂肪酸,即使有機奶中的含量稍高一些,人體通過喝奶所獲得的總量還是很少。其次,奶粉中的w3不飽和脂肪酸到底對嬰兒發育有多大影響,目前並沒有充分明確的證據,所以各國的嬰兒配方奶粉標準並沒有把它作為要求,而只是作為“可選成分”。“如果它是影響奶粉‘營養價值’的成分,那麼標準中就會被定為‘必需成分’。”

  除了有機奶和普通奶之間差異很小外,另一方面,檢測數據也表明,有機奶和常規奶各有所長。雲無心指出,在目前市場上的奶粉中,許多常規奶粉會添加葉黃素、牛磺酸、核苷酸、β-胡蘿蔔素、氰鈷胺(VB12)等國家標準中的“可選營養物質”,而有機奶粉一般未添加。“如果非要用‘可能有好處’的成分來評判奶粉的營養價值,那麼‘有機奶粉更有營養’就更不能自圓其説了。”

  有機奶粉更安全?

  也有家長認為:有機奶粉只要滿足更安全這個條件就好了,至於營養可以從其他方面來補充。那麼,有機食品真的更安全嗎?

  雲無心指出,雖然很多有機食品號稱自己更安全,但美國農業部明確表示,他們只負責認證是否滿足有機生産規範,而不對有機食品是否更安全作出判斷。

  他指出,在有機産品與常規産品的比較中,有機産品中檢測出的化學農藥殘留量一般確實要比常規産品低。不過,雲無心強調:“有農藥殘留”並不意味著“不安全”。

  他説,農業生産中使用的農藥都有殘留量的標準。“標準是已經留了很大安全余量的‘警戒線’,只要低於標準,就可以認為是安全的。這就像如果一條公路上的限速是60公里每小時,那麼糾結時速20公里和25公里哪個更安全,其實沒有什麼意義。”

  需要注意的是,有機生産並不是不用農藥,只是不用“化學合成的農藥”而已。因為所用的“有機農藥”對蟲害的控制較差,經常不得不用更大的量。蟲害控制不力,也會使得植物使用自身防禦反應的機會更多——植物的自身防禦,往往是分泌對人體有害的毒素。

  此外,2005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比較了義大利北部地區的有機奶與常規奶中的各種污染物與毒素含量,發現49%的有機奶中黃麴霉毒素M1的含量超過了50ng/L,而常規奶中只有10%超過50ng/L。在歐盟的牛奶標準中,黃麴霉毒素的限量就是50ng/L——也就是説,這個地區的有機奶“超標”比例接近一半,而常規奶只有10%。“當然,這個標準或許是過於嚴格了——美國、日本和中國的標準都是500ng/L,而研究中檢測的有機奶和常規奶都沒有超過100ng/L。”

  雲無心提醒,有機奶粉的化學農藥殘留可能要低於常規奶粉,但只要是合格的奶粉,不管是有機的還是常規的,殘留量都會遠遠低於“有害含量”。而那些通常不被檢測的污染物或者毒素,有機奶中的含量甚至可能比常規奶更高。

  “有機”奶粉都有機?

  在記者市場走訪中,不少促銷人員都是指著奶粉罐上的各種有機認證標識“力證”自家奶粉的“高端”身份。有的標注是歐盟有機認證,有的標注是丹麥有機認證,有的則是標注國內有機認證。

  對此,王丁棉指出,有機認證分為國際和國內兩種,國際有歐盟、美國、丹麥等認證,國內有認證資格的單位約10家。“只要具有農業部等機構許可的認證機構,其有機認證就有效。”他説,過去食品領域各種認證很馬虎,現今有收緊的趨勢。

  王丁棉認為,企業提供的奶粉認證時可能從奶源、草、空氣、加工、儲存等各方面都符合有機要求,但認證後的情況如何要打個問號。“現在一窩蜂上有機奶粉,哪有那麼大規模、純正的奶源?奶粉企業是打著有機的噱頭好利用來忽悠消費者,賣高一些價錢。”他説,就像六七年前奶粉主打“DHA、腦部營養”一樣,“有機”概念作為新的賣點大概也會風靡幾年。

  有業內人士指出,有機奶粉因為對水、土壤、空氣、牧草品種等條件非常高導致産量很低。從奶粉原料來説,世界範圍內目前只有幾萬噸有機奶粉的産量,整個紐西蘭有機奶粉的量也就只有2000噸,這麼大的量進入中國市場很難保證有機奶粉的品質。另一方面,這種供不應求的狀況也讓廠家找到了很多理由與藉口,人為地把有機奶粉的概念放大。

  雲無心也認為,“有機奶粉跟常規奶粉的區別,就是貴——這個貴,並不是因為它‘更安全’或者‘更營養’,而是它的成産成本更高、行銷開銷更大,以及生産規模小,所以需要更高的利潤率。對於孩子,它的好處即便是有也微不足道——至少,沒有科學證據來支援。對於家長,它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心理上的優越感:我給孩子吃的奶粉更高級”。

  服務篇

  衝調和奶瓶消毒同樣重要

  很多家長雖然在選擇奶粉時恨不得追求最安全,但在衝調和奶瓶的消毒處理方面卻馬馬虎虎。

  對此,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原主任張思萊指出,配方奶如何衝調以及奶具的清潔消毒處理,非常重要,為此世界衛生組織還專門發佈了一項指導文件。因為我們生活在充滿了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和原蟲的世界裏,而且這些微生物有很多是致病的,甚至可以置人于死地。尤其是配方奶粉營養豐富,是細菌最喜歡生存的地方,奶粉和消毒不乾淨的奶具是細菌最好的培養皿,有利於一些致病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

  另外配方奶液因為是含有脂肪的液體食物,因此特別容易在奶瓶或者小杯子上挂壁,難以清洗。這些挂壁的死角卻成了這些微生物寄居的最好場所,也是造成裏面乳液污染的原因之一。

  張思萊指出,嚴格遵照奶具的清潔、消毒程式,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少生病。

  奶瓶的清潔、消毒和存放

  清潔:第1步:用香皂和水清洗雙手,然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

  第2步:在熱肥皂水中徹底沖洗所有的哺喂和衝調工具。使用乾淨的瓶刷和瓶嘴刷擦洗瓶子和奶嘴內外,確保清除各個死角殘留的奶液。

  第3步:用乾淨的水徹底沖洗。

  消毒:使用市面的消毒器(按照廠商的説明),或者在鍋中用沸水滾煮,對清潔後的工具進行消毒:

  第1步:在大鍋內注上水;

  第2步:把清洗後的

  哺喂和衝調工具放入水中,確保工具完全沒入水中,內部沒有殘存的氣泡;

  第3步:蓋上鍋蓋,煮至沸騰,注意水不能燒幹;

  第4步:在需要使用哺乳工具時再打開鍋蓋。

  存放:清洗並擦乾雙手,然後接觸消過毒的工具,建議用消過毒的鑷子來處理這些工具。如果要提前從消毒器中取出衝調和哺喂工具,請將它們放在乾淨的地方並蓋好。如果提前從消毒器中取出奶瓶,請切記把奶瓶全部組裝好,這可以防止奶瓶內部以及奶嘴內外再次受到污染。

  如何衝調奶粉

  第1步:對衝調奶粉的表面進行清潔和消毒。

  第2步:用香皂和水清洗雙手,然後用乾淨或者一次性毛巾擦乾。

  第3步:煮些乾淨的水。如果使用自動電爐,請等到電爐自動斷電。如果使用鍋煮水,請確保水煮至沸騰。

  第4步:閱讀配方乳粉包裝上的説明,了解開水和乳粉的調配比例。多於或少於説明的分量都可能使嬰兒患病。

  第5步:請小心被燙傷,將適量的開水倒入乾淨且消過毒的奶瓶中,水溫不得低於70℃,並且煮開後不能閒置30分鐘。

  第6步:將精確分量的配方乳粉添加到奶瓶的開水中。

  第7步:輕微搖動和轉動奶瓶,使其充分混合。

  第8步:握住奶瓶放在水龍頭下沖洗,或者將奶瓶

  放在盛放了冷水或者冰水的容器中,迅速將其冷卻到適合哺喂的溫度,這樣您就不會污染到乳汁了,但要確保冷卻水的水準面低於瓶蓋。

  第9步:使用乾淨或一次性毛巾擦乾瓶子錶面。

  第10步:將少量乳汁滴進您的手腕內側,以便檢查溫度。應該感覺起來是溫熱,而不是燙。如果感覺到燙,那繼續冷卻,然後再哺喂。

  第11步:哺喂嬰兒。

  第12步:2個小時內未能吃完的乳汁應全部倒掉。

  需要提醒的是,切勿使用微波爐衝調和加熱乳汁,微波爐並非均勻加熱,物體會産生“熱點”,這可能燙傷嬰兒的口腔。

  世界衛生組織最後強調:如果當時沒有開水衝調乳粉,也可以使用新鮮、乾淨的溫水衝調,然後馬上食用。使用70℃以下的溫水衝調的乳汁即刻食用,不得存放。

  京華時報記者夏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