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亦莊線國産地鐵信號系統完勝

  • 發佈時間:2016-05-09 01:30:4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陳鋒 陳先偉 黃泖)近日,第十三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頒獎大會在北京舉行。由於北京軌道交通亦莊線國産地鐵信號傑出的表現,榮獲精品工程獎。

  早在2004年,為實現地鐵信號系統國産化,北京市即啟動了集研發、試驗、工程實施為一體的示範線方案,實施“基於通信的城軌CBTC(列車控制)系統研究”。

  2009年,中鐵四局電氣化公司中標亦莊線信號安裝工程,負責全線23.23公里信號系統工程各設備安裝及調試。由於該系統在國內首次應用,信號設備全部採用國産設備,在國內尚無完整、成熟的規範和標準,需要通過施工、調試技術研究,來填補此項空白。在尚無經驗借鑒的情況下,中鐵四局電氣化公司紮實開展科技攻關,確保了首條國産信號系統的高標準、高品質實施。

  2010年12月28日,北京軌道交通亦莊線正式開通試運營,國産信號系統歷經10年研製成功應用,使中國一舉成為了繼德國、法國、加拿大之後,第4個成功掌握軌道交通信號系統CBTC核心技術並順利應用於實際工程的國家。亦莊線開通以來,信號系統運作安全、穩定、可靠,系統穩定性故障率等各項指標優於其他線路開通水準,至今為止未發生一次因信號系統設備安裝而造成影響列車正常運營的故障,實現了“自動駕駛”、“無人折返”和“安全運營”三項目標。

  2015年4月,在中國(天津)區域軌道交通發展及裝備關鍵技術論壇暨第24屆地鐵學術交流會上,北京地鐵亦莊線工程被評為“城市軌道交通創新技術推廣項目”,並在全國軌道交通建設中推廣應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