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文體熱下的冷思考

  • 發佈時間:2016-05-05 22:30:3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夏陽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兜兜轉轉一個月,一口氣去了體育産業大會、電影節、動漫節等一眾娛樂、文化、體育行業大會,從論壇現場站著聽的人數,項目對接會人擠人的熱度,專業觀眾們聚精會神的表情,以及公眾參觀者眼神中的喜悅,幾乎不用刻意去查數據,就能感性地判斷出這些行業的火熱程度。

  在傳統貨物貿易陷入“內外夾擊”困境之際,從業者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他們原本擅長的外貿遭遇了無形的天花板,於是順理成章地,發展服務貿易被提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旅遊業被擺在了突出的位置並賦予了“驅動型城鎮化和鄉村的現代化”的重要使命;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在全國15地鋪開,服務貿易和服務業的發展被視為下一輪經濟增長的新動力;電影、動漫、版權等在內的文化産業更被市場視為下一個富礦,各路資本蜂踴而入。

  外貿“轉型升級”急需向價值鏈兩端延伸是必然方向,畢竟附帶“服務”的産品附加值和品質要高的多。但是,人們不該忘記廣交會的現場也曾如此火爆。作為30年改革開放賴以發展的最重要支柱之一,外貿從高速發展到後勁乏力,再到尋求轉型升級的過程,一定程度上也為目前火爆的文體産業帶來了一些冷靜的思考。儘管行業火熱異常,但參與討論的一些站在行業頂端和最前沿的人們已經敲起了警鐘。

  電影和動漫産業不約而同來到了國際化的拐點。在行業一片看好,資本大舉進入,高科技不斷衝擊的大環境下,産生泡沫似乎也成為必然。“連《汽車人總動員》這樣粗糙的動畫大電影都賺了錢,據説還要拍續集,真是行業的笑話。”一名動漫業內人士表示,這部被認為從海報到人設都大量抄襲好萊塢的國産動畫電影儘管口碑不佳,卻在票房上賺得盆滿缽滿;更讓人氣憤卻又富有“中國特色”的是,有業內人士透露拍攝影片的初衷居然是為了賺取某市政府扶持動漫企業的補貼。

  如果説《汽車人總動員》是負面的第一案例,那麼《大聖歸來》、《捉妖記》、《美人魚》們就是佐證行業發展趨勢良好的“榜樣式”案例了。但即使是去年創造當時國內票房新高的《捉妖記》,在國際票房上仍然表現不佳。講故事方式的不被認同,故事本身線索內容的不豐滿,是中國文化産業的軟肋。無論是動畫片、漫畫還是電影,都存在著硬體“世界級”,軟體“縣域級”的尷尬。

  體育産業有所不同,一名資深投資人把它稱作“5~10年前的電影行業”。但是在熱錢涌動的現在,它顯然收穫了比當時電影産業更多的關注。“大量投資人仍然用傳統網際網路産業的規則來看待體育産業,希望你5分鐘內就把盈利模式、商業閉環講清楚。”一名剛剛獲得投資的賽事公司負責人表示,“但是我告訴他們這不可能。現在的情況是所有人都在摸著石頭過河,如果你不願意聽我慢慢講清我的想法,你根本不會了解我要做什麼,那我寧願不要這些錢。”

  當形勢一片“大熱”之時,中國文體産業應該提早進入“冷思考”階段,發掘在市場優勢弱化情況下可持續發展的紮實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