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楊紅旭:房地産市場開始顯現類股市的板塊輪動

  • 發佈時間:2016-05-05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楊紅旭

  2015~2016年,中國房地産市場出現了一個新的現象:房地産板塊輪動。

  回顧我國房地産市場發展史,以前幾乎未曾出現過區域房地産市場的板塊輪動,基本特徵是多數區域同步變化,同漲同跌。1992年至1993年,海南、北海等南方少數地區曾出現樓市爆熱,但當時全國房地産市場化程度低,多數地區仍處於福利分房時代。真正全面的住宅商品房、市場化,始於1998年房改。

  其後,從區域差異來看,各地房地産發展速度和市場發育程度,存在著東中西部、一二三四線城市的梯度差別,這與各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程度有關。

  房改之後的十幾年當中,全國樓市“鐵板一塊”時候較多。比較典型的幾個年份是2005上半年、2007年、2009下半年、2010年,全國普遍較熱;2008年、2011年、2014年,全國普遍較冷。

  而2015年以來,罕見地出現了板塊輪動現象。具體表現為:一線城市先熱,以滬深為典型,去年二季度即啟動;二線後熱,以南京、蘇州、合肥、廈門為典型,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表現顯著,而原來偏弱的二線如天津和杭州也在去年四季度開始上漲;三線也慢慢復蘇,70城中房價止跌的三線城市快速增多。

  這種情形,過去不能説完全沒出現過,但有區別的是:今年3月下旬滬深調控升級之後,市場開始降溫,北京雖然沒出嚴厲的新政,也有所降溫,但二三線城市繼續升溫。

  從另一個角度看,一線城市內部的輪動表現出史無前例的典型性:去年二季度深圳房價起飛,三季度上海房價發力,四季度北京加速上漲,今年一季度廣州最後跟進。

  還有,三大都市區周邊樓市的輪動色彩也遠超過去。比如,深圳樓市火爆之後,東莞接著大漲,甚至擴散至中山與惠州;北京通州房價高漲之後,燕郊房價也急漲,香河、大廠也跟著大漲;上海周邊的昆山,房價四五年不漲,上海限購升級後,反而加速上漲。

  這種現象,非常類似于股市中的板塊輪動,一個接一個的板塊登臺表演,而當所有板塊都輪動完的時候,牛市也差不多接近尾聲了。

  從市場運動的內部機制來看,輪動的前提是分化。

  在2011年之前,我國各地房地産市場共性多、差異性少,只有發展節奏與成熟度方面的區別,而缺乏市場波動上的區域分化。

  然而,2011年是一個分水嶺。這既是黃金十年與白銀時代的分水嶺,也是區域分化的時間窗口。此後,三四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樓市降溫,成交萎縮,庫存高企,房價低迷。而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在2011年同步低迷之後,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出現了一個短週期性質的繁榮,而這個“繁榮期”,卻與三四線城市基本無關。

  世事有輪迴,區域樓市亦如此。在經歷2011至2015年,長達約四年的降溫與調整之後,部分原來弱勢的城市開始復蘇了。也許有人會質疑:憑什麼認為低迷四五年就應該反彈?日本樓市都低迷20多年了,也沒見重新上漲呀!

  對此我想提出兩個觀點:其一,全世界樓市只有日本獨此一家,大泡沫破滅之後,房價持續低迷了20多年,憑什麼中國會重蹈日本的覆轍?

  其二,當今中國經濟基本面、金融市場、城鎮化率、住房需求量等因素,不支援樓市長期低迷,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活力仍在,憑什麼三四線和部分二線城市就應該好幾年“臥床不起”?

  從外部環境看,自2014年開始,全國房地産政策持續放鬆,貨幣政策大幅寬鬆,多次降息降準,社會資金充裕。而且這種寬鬆程度皆超過了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那時候三四線城市房價沒有反彈,既與上述寬鬆程度不夠有關,也與他們樓市自身調整的時間長度和深度不夠有關。

  而2015年下半年以來,尤其是今年以來,三四線和弱二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逐漸企穩,部分已開始復蘇。苦熬四年之後,終於開始進入板塊輪動、市場向上的時間窗口。

  市場數據已初露端倪。比如,易居房地産研究院跟蹤的全國35個典型城市的住宅庫存,自2011年開始增長,其中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曾經在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出現了庫存減少,但三線樣本城市的庫存持續增長,直至2014年四季度,一二三線城市的庫存同步見頂,其後振蕩式下滑,雖然三線城市下滑的幅度明顯小于一線,但畢竟開始慢慢下行了。

  這也就意味著:三線城市的市場供求也開始慢慢改善了。

  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房地産去庫存列為五大經濟工作目標之一,能否順利推進這一目標,關鍵要看三四線城市的去庫存情況。過去一年,已初見成效,但離去庫存目標仍有較大差距。讓房價過熱的少數一二線城市降溫,讓板塊輪動更快更穩地向部分二線和多數三四線城市擴展,既符合去庫存的目標,也是市場內部的需求。對此,各方應樂見其成。(作者為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副院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