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商品住宅庫存創近25月新低 中小戶型佔三成

  • 發佈時間:2016-04-23 08:18:5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住建委官網查詢到,截至4月21日,北京可售期房商品住宅共32277套,可售現房商品住宅共35132套,期房與現房相加北京商品住宅的庫存總量僅為67409套,這比今年1月份減少了將近1萬套,創近25個月新低。

  雖然商品住宅屢創新低,但包括商住類産品在內的北京市商品房庫存總量仍然高達212571套,北京房地産市場呈現結構性問題。

  中小戶型稀缺明顯

  從純商品房住宅各戶型的庫存佔比情況看,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戶型庫存佔比約30%;而按照面積計算,90平方米以下的戶型總面積不到15%。“從目前的市場供需看,剔除部分開發商自用,中小戶型稀缺明顯。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從北京商品房住宅市場、最近幾年的住宅土地供應看,商品房高端化趨勢明顯,小戶型供應減少。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分析,北京延續兩年的商品住宅供過於求的局面在2016年被打破,其主要原因在於2014年和2015年在土地供給上向民生類用地的自住房和保障房傾斜所致,保障類住宅産品供地較大,擠佔了商品住宅用地面積,導致2014和2015兩年北京出讓的商品住宅面積僅有500萬平方米。

  今年竣工保障房將達6萬套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自住房和保障房的成交量及價格並不列入商品房統計範圍。相關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本市完成了100萬套保障房的建設目標。3月23日,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發佈消息,2016年全市將建設籌集5萬套保障性住房。此外,2016年竣工的保障房數量也將達到6萬套。對此,業內人士分析,這部分龐大的數據將在幾年之後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這是北京市的高明之處,也是這輪房價上漲中北京沒有深圳、上海那麼瘋狂的原因之一。

  張大偉表示,從北京商品房住宅市場、最近幾年的住宅土地供應看,商品房高端化趨勢非常明顯,開發商惜售現象出現。特別是地王項目增加,這導致大部分設計成為高端大戶型物業,小戶型供應減少。從成交結構看,北京樓市基本呈現了“剛需歸自住,頂豪遍地跑,中端受擠壓”的情況,預計今年大批地王上市後,北京市場的畸形發展將更加明顯。

  業內人士認為,正是商品住宅供地的減少,開發商無米下炊,導致商品住宅市場的供應減少,由供地不足到住宅供應減少的傳遞效果最終在2016年開始顯現。剔除了保障房的數據之後,北京房價漲速加快。

  今年商品住宅計劃供地量增加100公頃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日前市國土局發佈的2016年供地計劃中,北京商品住宅計劃供地量增加了100公頃,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出於商品住宅開發的週期性原因,短期內難以影響到市場。

  另外,3月底北京市昌平區南邵鎮2宗土地出讓公告中重現“90/70”政策,引起業內廣泛關注。分析人士認為,該政策的提出將會有效增加商品房供應套數,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供需失衡以及所帶來的房價上漲局面。記者 朱開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