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北京商品房住宅供應創十年新低 進入存量房時代

  • 發佈時間:2015-12-16 10:09: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楊奕  責任編輯:吳起龍

  受一系列利好政策影響,今年北京樓市明顯回暖,但成交火熱的背後卻是新房供應量日漸萎縮的現實。今年北京商品房住宅供應量僅4萬套,創下十年來最低水準。

  中原地産研究部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昨日,如果剔除保障房,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供應量為40085套,只佔到去年全年供應量75688套的53%,創下近十年以來最低水準,但成交量卻高於去年。去年全年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48464套,今年上升約6%,共成交51270套。

  從市場未來預期看,北京的純商品房住宅供應量也處於下降趨勢。截至昨日,今年北京土地市場共成交47宗商品房住宅用地,總面積為836萬平方米。“地塊中包含多種配建,實際商品房住宅用地合計只有280萬平方米,按照商品房平均單套面積為120平方米計算,未來能夠供應形成的商品房住宅只有20000多套。”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由於新建商品房住宅供應量減少,北京樓市將進入存量房階段。

  “高端化趨勢也難免。”張大偉認為,目前北京與香港類似,在售物業中低端佔比較少,“從2015年開始,自住房的供應擠佔普通住宅市場的現象很明顯。2013年開始,北京的土地價格高企,未來新上市的商品房定價自然會出現高端化趨勢,很多過去認為是非豪宅區的也將供應大量的豪宅項目,將明顯影響市場定價。”

  -新聞連結

  近5成城市新房成交環比下降

  昨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了上周重點監測城市新房成交情況,近5成城市成交面積出現環比下降,城市間分化明顯。

  數據顯示,上周重點監測的36個城市新房成交面積環比下降2.8%。其中17個城市環比下降,佔監測城市的47%。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周成交量整體上漲10.5%,其中20個城市同比上漲。

  從不同城市成交的環比數據來看,一三線城市呈回升態勢,其中一線城市漲幅達12.8%,但二線城市成交面積出現8.8%的環比下跌。同比來看,全線城市均高於去年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