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就是上戰場:好勝 好奇 知恥 知遇

  • 發佈時間:2016-04-19 01:30:4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談經論道

  我曾問我前老闆,為何在我做殺毒如日中天的時候要我做遊戲?答案是遊戲讓金山找到網際網路戰略入口。

  我又問,為什麼是我?答案是領導力、事業激情和學習能力。

  我從未想過會離開金山,我曾説我是事業經理人,為事業成就而戰。但即將三月滿十年的那一天,我還是走了。永遠不回頭地走了。

  我在我自己創辦的公司做什麼?這問題,我常被同行和VC問到。

  一,産品工作。其中,涉及到産品體驗、産品規劃、産品進度。而這三點,如果失去第一條,其他任何一條都不成立。

  二,組織和人才。涉及研發團隊、商業運營和市場行銷的人選,如何有效整合公司人才隊伍是我最關心的問題。我害怕失去或者錯過任何一個有理想有才幹的人才,所以我打心裏關心他們的成長,苦口婆心。

  三,未來做什麼?新技術趨勢,新商業模式,新行銷模式。我始終堅定地認為,如果一個CEO僅僅忙於眼下,毫不察覺外部市場的變化,新産品趨勢,請你告訴我,明天的早餐在哪?

  以上三點,皆我六年創業心得。三點排序,緊迫程度從上至下,重要程度從下至上。

  我始終認為,遊戲公司要賣的不僅是遊戲,也包括文化和價值觀。但我們遊戲做不好,別人不信你説的後兩點。要想活命,第一條接地氣非常重要。但要想讓你公司搞大、被玩家和同業尊敬,後兩點簡直就是天。

  沒有好身體,千萬別去創業。創業就是上戰場。但比戰場還慘烈。每週幹七天,還晝夜難眠。計劃隨時改變。戰場上,兄弟們跑了去投敵,你可以把他拉回來直接斃了給手下看。但現實創業中,兄弟們跑了來找你敘舊,你還要相逢一笑。創業還需要好心態。

  我沒有城府,會罵人但不會整人。從金山到藍港。我知道我很容易被利用,常常在被人當槍當炮,但我從不後悔,反倒從中得到快樂。

  萬科創始人王石在中國企業家年會説,在中國,活五年的公司只有5%。我竟然打敗了95%的競爭者。

  中國文化不同於西方,尤其是美國。我們的技術尤其是網際網路已經與矽谷趨於同步。

  但我們的公司、産品和創始人氣質差異很大。中國人以佛教和儒家混搭的文化氣質自居。但現實的中國,大部分成功的創業企業主都有極強的魔性,而不是佛。

  不可否認,我的心魔也一直存在。這個心魔就是要一定贏。我不會請一個吃素念齋的人和我共事。

  我的人生從來就是屌絲逆襲。還會繼續屌絲下去,還會有逆襲的機會。

  我曾赤裸裸袒露過我的內心,引來好多笑談。今天來個濃縮版,解釋如下,八個字:好勝。好奇。知恥。知遇。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這就是我的創業人生。

  (本文節選自前金山高管,現藍港互動董事長,極客幫創投創始合夥人,斧子科技創始人王峰的心得隨筆。來源:新浪科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