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熊曉鴿:中國企業服務領域將出現下一個“BAT”

  • 發佈時間:2016-04-18 15:46: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賈興鵬)日前,在“2016 中國企業服務峰會”上,IDG資本創始合夥人熊曉鴿透露,企業服務是一個很大的“風口”,需求巨大,但過去的大多數風投對這類型的企業不太重視。因此,他認為,“中國的企業服務領域會大有可為,或將出現下一個BAT。”

  熊曉鴿講了一個事情,某次和國外企業GE的CEO聊天,該CEO問他,中國有很多偉大的公司,也有很多超級大的國企,但中國為什麼沒有出現為企業提供服務的大公司呢?

  “GE這家公司很注重為企業提供服務,尤其像軟體開發服務等。”該CEO認為,在中國發展和開發空間最大的,就是企業服務這個領域。

  熊曉鴿表示,這跟國有企業投資的企業不同有關,中國的國有企業很大程度上僅僅是作為一個用戶,在用著IT的技術,但還沒有真正投入並且去開發這一塊市場。

  另外一點是過去的重視和投入不夠,熊曉鴿認為,過去做風險投資的基本不太重視企業服務領域的企業,基本上都偏向於To C領域的企業,“中國是全世界基金最多的國家,一共2700多個基金,比美國多得多,但是沒有一個是專注于投資企業資訊服務,而美國有40%的VC和PE的錢,都投到關於企業服務的創業公司裏面去了。”

  紛享逍客CEO羅旭認為,企業服務開始受重視,一方面是對效率的追求,因為整個競爭大家看到越來越激烈。第二,市場形態也發生變化,從一個區域市場變成一個全局市場,所有企業都是在全局佈局整個市場,如何提升它的市場效率,組織效率,才能在競爭中提升自己的效率;還有人口紅利的消失,也是一個原因。

  企業服務是個大風口,但在中國還沒有很多企業服務的公司能夠達到“獨角獸”級別,36氪聯合CEO 魏珂表示主要原因有幾點:

  首先,在中國國企頭部的用戶一般都是用海外的軟體提供商,像甲骨文、SAP;其次,企業服務發展過程當中,會有比較大的發展瓶頸,比如企業發展教育問題,“大多數的企業還沒有意識到,應該在自己經營的環節中,應該用哪些産品、服務來增加自己的效率。”因此,未來企業服務方面更大的努力是幫助中小企業理解,如何能夠成為一個高效的企業。

  魏珂説,另一個瓶頸是渠道,“到現在為止其實沒有一個統一的地方,能夠讓廣大的用戶知道應該在哪找到企業服務,幫助企業成長。”

  熊曉鴿認為,總的來看,給企業提供服務這件事有很大價值,企業服務是一個很大的風口,未來或將出現下一個BAT。投資者、創業者,在這個風口來的時候,會大有可為,當然做起來也不容易。

  據悉,本次峰會涵蓋人工智慧、SaaS、供應鏈金融、大數據、雲服務、資訊安全六大領域,現場的8個主題演講、6場圓桌對話,以及資本與媒體的報告大PK,從各個維度對企業服務進行了産業層面的深度剖析。同時,也給企業服務細分領域、上下游的公司之間進行連接、跨界提供了更多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