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酒類電商誰能一統江湖

  • 發佈時間:2016-04-08 07:3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1919酒類直供(以下簡稱“1919”)宣佈戰略並購購酒網,在此之前,中酒網被青青稞酒並購;歌德盈香先收也買酒,再收酒老闆;酒仙網經過多年磨礪正式登陸新三板。經過一年的洗牌,酒類電商呈現出以酒仙網、1919為首的雙寡頭格局。業內人士指出,目前酒類電商行業剛進入第一次洗牌期,未來3-5年內很難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

  並購頻發引行業格局動蕩

  北京商報記者獲悉,11月11日夜間,1919發公告宣佈與購酒網達成戰略合併。公告顯示,雙方將在供應鏈、數據應用、物流配送、資訊技術服務等各方面進行全面深入的戰略合作。

  事實上,今年酒類電商並購案例頻繁,2月,通葡股份以增資及股權轉讓的方式控股北京九潤源電子商務公司;5月,青青稞酒斥資1.4億元收購中酒網90.55%股權;同月,歌德盈香股份公司收購了電商平臺也買酒,9月斥資數億元全資戰略收購上海知名酒類連鎖運營商酒老闆,以便補充線上線下渠道,快速佈局O2O

  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指出,國內酒類電商發展到今天,目前開始進行第一次行業洗牌。在此時期,從業績、估值以及股東的需求角度考慮,都需要加快資本轉換的速度,這從側面加速了酒類電商平臺的整合併購。

  據了解,目前酒類電商銷售在整個酒類交易總額佔比僅為2%左右。與其他行業相比,酒類電商平臺尚處於初始階段,這也決定了酒類電商一度具有群雄爭霸、市場較為混亂的特點。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酒類電子商務市場擁有獨立域名和平臺的網站百餘家,其餘大大小小非獨立域名的酒類網站至少上千家正激烈角逐。

  白酒行銷專家晉育峰認為,今年國內酒類電商平臺已基本形成以酒仙網、1919為首的雙寡頭壟斷格局,隨著酒業鏈橫向、縱向的整合進一步加速,“大魚吃小魚”成為常態化,未來幾年將進入酒類並購的高峰期。

  頻繁並購欲吸引資本青睞

  縱觀國內電商平臺的發展,始終離不開資本的支援,而酒類電商也不例外,資本才是電商並購的幕後推手。

  北京商報記者獲悉,1919快速並購的幕後是天鴻基金在做資本支援。1919董事長楊陵江認為,在網際網路電商行業,資本只青睞行業的領頭羊。在高速發展需要大量資金支援的當下,酒類電商通過並購來增加自身實力,從而吸引資本是個行之有效的方法。

  如此看來,這就不難理解為何酒類電商平臺頻頻通過並購增加競爭力,擴大企業估值,以期獲得更多話語權,最終目的是爭取資本的有力支撐。

  對此,晉育峰表示,今年是垂直巨頭合併年,無論是滴滴快的、美團與大眾點評、1919與購酒網的合併,都是這個風口上的角色之一。從傳統平臺到垂直領域,資本主導遊戲規則的力度,以及對傳統垂直領域“網際網路+”轉型創新的推動力,金融邏輯越來越主導經濟變革,而不是産業和産品邏輯。

  與此同時,投資具有反週期的特點,當行業進入深度調整時期,資産價格回落,也正是産業整合併購的最佳時期。目前,國內酒業市場正在進行深度調整,資本趁行業低谷期抄底式介入,也是引發了酒類電商並購潮的原因之一。

  值得關注的是,資本介入也意味著電商行業將從“燒錢謀發展”階段向“燒錢整合”階段過渡,未來對於酒類電商平臺的投資或需進行更謹慎的評估和考量,原本依託于社會資本的電商平臺之間競爭會越發激烈,留給中小型電商可供發展的空間和餘地已經不多,一些單純的電商平臺或將被迫退場,“燒錢不盈利”的商業模式也將難以為繼。

  3-5年酒類電商難現巨頭

  根據網際網路721規則,一家電商平臺將會佔據行業70%的份額,所以如滴滴、快的巨頭合併能夠形成行業絕對壟斷,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相互惡性競爭,促使行業秩序回歸理性。

  隨著1919與購酒網的合併,以1919、酒仙網為首的雙寡頭格局基本形成,它們具備更完善供應鏈和專業的運營能力,為後來者以及現在垂直電商領域的競爭對手設置了較高的發展門檻。

  對此,蔡學飛認為,現在酒類電商行業體量不大、尚未形成能夠擁有整個酒水行業絕對話語權的企業,所以在3-5年很難出現一家電商平臺統一天下的局面。

  酒仙網董事長郝鴻峰也曾在媒體採訪中提到此事,他表示並未想過和1919合作,“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楊陵江也表示,現在探討一家電商統一江湖為時尚早。

  晉育峰也指出,隨著酒類電商平臺門檻將會提高,不排除未來將會出現重度垂直電商,突破行業巨頭的圍剿,更好地聚焦細分市場,並對行業和産品的理解更為深刻,這也由未來酒水行業産業轉型的週期決定。

  蔡學飛分析稱,銷售渠道變窄也是眾多酒企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在拓展渠道方面而言,未來酒企會逐漸深入到電商領域,或者控股電商平臺,或者幾家酒企共同推出自有平臺。但那時候,酒業電商面臨的挑戰不再局限于電商領域,而是包括酒企和傳統渠道商。從資本層面來講,或將形成行業資本和社會資本的博弈。

  北京商報記者 劉一博 朱欣悅/文 胡瀟/漫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