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電動自行車監管不能一禁了之

  • 發佈時間:2016-04-06 00:29: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報道,繼深圳“禁摩限電”之後,北京近日傳出消息,4月11日起,北京長安街及其延長線等10條道路,將禁止電動自行車通行。網民認為,近年來電動自行車無序行駛引致各種紛爭,禁限之舉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維護交通安全和秩序,降低交通事故發生概率。但對電動自行車的監管不可一禁了之,應提升管理水準、創新管理方式,既不傷害車輛擁有者的道路使用權,又能保障公眾的出行安全。

  亂象叢生待整治

  “挺好的,現在電動自行車開得太野了,隨便闖紅燈,少量路段禁行會減少很多事故的發生。”網民“睜睜眼”説。有網民指出,穿梭在城市中的電動車自行車,因其無視交通規則、事故多發且難於管理,近年來已經成為各個城市交通管理的難題。

  據報道,目前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總數已達400萬輛,其中290萬輛為不符合註冊登記規定的超標車輛。這些車輛違法行為多,事故佔比大,隨意穿行、逆行、闖紅燈時有發生,擾亂城市交通秩序,且危及市民出行安全。此外,違規銷售、改裝還帶來了治安問題。

  網民“bluedd”指出,任何非純人力驅動車輛均應持有相應的駕照,並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電動自行車的失序存在已經衍生出不少社會問題,決不能放任自流。

  一禁了之非上策

  儘管電動自行車在不少人眼裏常常“惹是生非”,但不少網民指出,不能只看其亂不看其便。

  “電動自行車不僅是一種相當環保的出行方式,而且極大地分流了乘坐機動車出行的人群,緩解了機動車行駛空間的壓力。在這個意義上,電動自行車不是加重而是減輕了城市的交通壓力。”網民“岳乾”説,使用電動自行車行駛的權利,乃是行人通行權利的合理延伸與適當擴展。在當前中國城市公共交通環境下,電動自行車極大地方便了民眾的生活與出行。再者,使用電動自行車也已經成為許多民眾的一種生活習慣。無論其作為一項權利而言,還是作為一項便利民眾的生活習慣而言,政府部門都不能武斷地剝奪。

  還有網民指出,電動自行車禁行不僅會給一些市民的出行帶來不便,快遞、送餐等行業因其業務需要,對電動車依賴程度很高,其日常工作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網民認為,電動自行車作為綠色環保的交通工具,不能一禁了之,應該給予其合理的發展空間,加強管理、加強違規處罰才是解決亂象的上策。

  有網民建議,在城市道路規劃和管理方面做出改進。網民“月兒彎彎我們都在”表示,既然電動自行車已經十分普遍,為什麼不在修路的時候劃出一條專用車道呢?

  (記者 廖冰清 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