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減種!遼寧省調減玉米種植面積200萬畝

  • 發佈時間:2016-03-30 08:22:00  來源:遼寧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3月28日,從遼寧省農委獲悉,2016年遼寧省計劃調減玉米種植面積200萬畝,其中遼西北地區調減比重佔全省的70%以上,調減的玉米種植面積用於發展花生、大豆、蔬菜、花卉、雜糧、薯類、食用菌、中藥材、小漿果、煙草、優質牧草等。玉米種植重點是增加青貯玉米、優質加工玉米和鮮食玉米麵積。

  玉米是遼寧省第一大糧食作物。上世紀90年代,遼寧省玉米種植面積還不到2000萬畝。經過20多年的發展,現在已經達到3500萬畝。去年以來,由於玉米價格的下降,導致玉米庫存大量積壓。遼寧省農委從“強基礎、調結構、轉方式”的角度出發,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前提下重點推進玉米結構調整,解決非優勢區玉米種植規模過大、種植效益降低問題,促進種植業産業升級、提質增效,提倡發展高效經濟作物和特色産品,以進一步強化和提升農業品質效益以及農産品市場競爭力。

  遼寧省農委根據實際情況,對調整後的種植結構進行了科學、詳細的佈局。在遼西北乾旱地區,積極推進設施農業建設;在遼西北山地丘陵地區,擴大優質雜糧和花生種植面積;在東部冷涼山區,以發展中藥材、食用菌、小漿果為主;在中西部規模化養殖區,引導農民擴大青貯玉米、優質牧草種植面積;在遼河流域地區,增加水稻和大豆種植面積。

  據遼寧省農委介紹,這次調整作物種植結構,更主要是為了“做優”糧油産業,“做強”蔬菜、水果優勢産業,“做精”農業特色産業。逐步恢復遼寧省優勢作物的種植面積,如水稻、花生、特色雜糧等,首先要把全省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在350億斤以上。其次,推進高標準設施農業小區建設,適度擴大設施蔬菜生産規模,推進水果生産向遼南、遼西水果産業帶和遼中北部優勢果品産區集中。加快中藥材、小漿果、食用菌以及苗木花卉等産業佈局,並逐漸由點狀分佈向片狀、帶狀延伸,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産業群和産業帶。

  種植結構的調整,勢必帶來作物品種結構的變化。低産、低能、低品質的品種將逐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優質、特色的農産品。未來遼寧省優質水稻、出口型食用花生、高蛋白食用大豆的種植面積將穩步增加,實現與國外農産品包括高油大豆的錯位競爭。種植玉米的地區,普通玉米種植面積將大大減少,而青貯玉米、鮮食玉米、專用玉米將擴大生産。省農委要求要“以養定種”發展青貯玉米,根據養殖生産的佈局和規模發展優質飼料作物,建立糧經飼三元結構。

  下一步,遼寧省還將根據産品結構的變化,培育壯大一批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推進農業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産、商品化處理、品牌化銷售和産業化經營,擴大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生産規模,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