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成功獲得完全産生人胰島素“基因編輯豬”

  • 發佈時間:2016-04-01 00:30: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科院廣州生物院日前發佈消息稱,該院科研人員利用精確基因編輯技術對豬胰島素基因進行了無痕定點修飾,使豬胰島素基因編碼生産人胰島素,成功建立了完全分泌人胰島素的基因編輯豬。3月18日,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賴良學課題組的研究成果《利用人核酸內切酶介導的無痕基因編輯技術製備的人源化基因修飾豬完全表達人胰島素》在《分子細胞生物學雜誌》雜誌線上發表。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在2015年發佈的數據,世界範圍內共有4.15億名成年人患有糖尿病。2015年有5百萬人因糖尿病而死亡,超過了瘧疾、肺結核與HIV的致死人數總和。糖尿病及相關並發癥的治療費用十分巨大,估計每年超過6700億美元,高於美國全部的軍事費用。

  據研究人員介紹,目前,對糖尿病的治療包括胰島素注射和胰島移植。豬源胰島素曾經被廣泛採用,利用豬胰島進行異種移植治療糖尿病最近也取得良好進展。但豬與人相比,胰島素蛋白存在一個氨基酸的差異,人胰島素B鏈第30位氨基酸是蘇氨酸,而豬胰島素是丙氨酸。這一個氨基酸的差異使豬胰島素在人體中的降血糖效價較低,而且長期使用容易誘發抗體産生。

  研究中,研究人員李小平博士、楊翌博士和王可品博士研究生等將TALENs(轉錄激活因子樣效應物核酸酶)及CRISPR(RNA介導的、基於成簇的規律間隔的短回文重復序列和Cas蛋白的DNA核酸內切酶,可以簡稱為 RNA介導的DNA核酸酶)技術與單鏈寡核苷酸結合,建立了豬基因組無痕定點編輯技術,利用該技術在體細胞中將豬胰島素基因編碼B鏈第30位丙氨酸的密碼子GCC修改為編碼蘇氨酸的ACG,並獲得了純合子細胞株。同時,研究人員利用該細胞株作為核供體,通過體細胞核移植技術成功構建了人源化胰島素克隆豬,利用高解析度液相色譜串聯質譜儀檢測證實,從該基因修飾豬胰腺中提取的胰島素完全為人胰島素,而不含豬胰島素。

  研究人員介紹,該研究獲得的人源化胰島素基因修飾豬將為糖尿病的治療提供人胰島素,同時也將為臨床異種胰島移植治療提供更為理想的供體來源。從技術層面來説,該成果也是第一次在大動物中實現無痕的基因組定點修飾,這種定點無痕技術的建立,將推動基因突變大動物疾病模型和具有農業育種價值的基因修飾大動物的培育。

  該研究獲得國家科技部“973”“863”、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廣東省科技計劃專項和廣州市科創委的項目經費支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