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達商業欲和港股"分手" 股價單日躥漲18%

  • 發佈時間:2016-03-31 19:5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又一家明星公司欲加入回歸A股“大軍”。昨日晚間,在港交所上市的萬達商業(03699.HK)公告私有化方案,正考慮以不低於每股48港元的要約價格將所有在外流通股份售予母公司大連萬達集團,從而完成私有化。今天公司股價強勢高開20%,全日維持高位震蕩最終報收45.95港元,漲幅達18.43%。

  據萬達商業公告,鋻於上述初步考慮尚在進行中,因此並不保證此項自願全面收購要約、私有化以及除牌將會進行。據悉,48港元剛好為萬達商業地産當年的上市發行價,較公司昨日收盤價的38.80港元溢價了約24%。截至當前,萬達商業地産的已發行H股總量為6.5億股。

  優良業績 VS 低迷股價

  萬達商業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不動産企業,大連萬達集團旗下的商業地産上市平臺。截至2015年,公司已在全國開業133座萬達廣場、84家酒店,持有物業面積2632萬平方米。

  從新近公佈的2015年報來看,萬達商業向資本市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公司業績穩步增長,經營現金流大幅提高,去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為1242.03億元,較2014年增長15.14%;核心凈利潤(扣除公允價值變動影響)為170.16億元,較2014年增長14.79%。值得一提的是,萬達商業的租金收入增幅也達30%,“輕資産”轉型成效明顯。

  但與之相比,萬達商業的股價表現低迷。自去年六月觸及78港元的歷史高位後,短短半年間,萬達商業股價一路狂瀉,最低跌至31.1港元被“腰斬”。據市場人士計算,若以3月30日的收盤價38.8港元計算,公司折合市盈率為6倍左右。

  國際投行對萬達商業的估值,一直給予較高評級。在機構投資者看來,萬達商業的市值至少在3000億元以上,遠高於目前2000億港元左右水準。

  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認為,像萬達這樣的物業管理商在海外估值通常高於房地産商,一般市盈率在10-15倍之間,然而截至今天,萬達商業凈利潤170億,每股收益高達6.62元,市盈率卻只有6倍,價值被嚴重低估。

  海外上市 VS 回歸A股

  業內人士表示,私有化方案一旦落實,將導致萬達商業在聯交所除牌,籌謀已久的回歸A股計劃也將登場。

  事實上,萬達商業當年正是在A股上市“夢碎”後,才選擇了香港。從2010到2014年,受到國內資本市場低迷、房地産宏觀調控、IPO暫停和新股發行改革等諸多因素影響,萬達商業登陸A股的計劃一再推遲,最終失敗。2014年12月23日,萬達商業最終登陸港交所,上市首日即遭遇“破發”,盤中一度大跌逾8%,至收盤全日下跌2.6%,報每股46.75港元。與此同時,2015年初成功在A股上市的萬達院線,股價卻節節飆升,一度漲至248.66元,目前市盈率達75倍。

  在H股表現低迷的情況下,萬達商業早就有回歸A股的想法。去年7月3日,萬達商業宣佈將向中國證監會及其他相關監管機構,申請發行最多3億股A股,預計總募集資金不超過120億元。公司將進行改制,申請轉為境內外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A股集資所得優先用於南京、濟南、合肥、成都及徐州的項目,餘額用於補充營運資金。公告還提醒,A股發行須待中國證監會及其他相關監管機構批准,股東于臨時股東大會、內資股類別股東大會及H股類別股東大會批准後,方可作實。

  當前中國資本市場正朝著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發展,A股市場環境逐漸完善,制度建設日漸夯實,特別是隨著滬港通的開通,深港通啟動排上日程,A股市場雙向開放和國際化步伐不斷加快。在此背景下,近兩年,中概股回歸的浪潮不斷加速。因此,萬達商業回歸A股是大勢所趨。

  就在昨日萬達商業公告同時,奇虎360也宣佈董事會通過了私有化提議。據媒體不完全統計,2015年有30家中概股公司宣佈回歸A股,包括如家、盛大遊戲、完美世界、分眾傳媒、巨人網路等均已完成私有化。著名財經評論員水皮認為,萬達商業正是A股缺少的那種具有高成長性的大盤藍籌,體現出地産業轉型升級的指標性公司,回歸一定會為A股創造新的投資熱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