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鄭永年教授:做智庫要謹防九種傾向

  • 發佈時間:2016-03-19 20: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9日訊(記者 郭曉偉)知識大爆炸時代,智庫已經逐步上升成為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不過,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則指出,目前在行業存在9個廉價的方法論,阻礙生産有效的知識。 >>>點擊進入直播專題

  9個方法論分別是:知識的道德化非常嚴重,做政策,它的可行性有沒有,老是搶佔道德制高點;知識權力化或者權力崇拜;知識的金錢化或者金錢崇拜,衡量很多現在智庫做的,能不能弄來錢,能弄來錢的就是好的,弄不來錢的,他就懷疑了,到底有沒有價值;第四是知識的名譽化,追求名譽;知識的神秘化或者兀術崇拜,現在講金融改革,人民幣國際化,很多解釋不通的東西,總認為外面的美國或者西方國家有個陰謀們,解釋不通了就説陰謀,這個就很麻煩。其實知識領域是沒有陰謀的,什麼東西都是陽謀。

  另外,還有世俗主義的宗教化、會問題的政治化、知識娛樂化和知識的虛假化。

  鄭永年説,很多知識都是虛假的,並不是真正要解決實際的中國存在的問題,研究政治很多年,總認為社會科學是沒有理論的,實踐觀察通了以後,再把它概念化、理論化,是這樣一個過程。他説,總覺得我們智庫要産生影響,永遠相信追求影響力,但不應當是第一要務。

  他表示,做智庫的第一要務就是説真話,説真話也許有影響,也許沒有影響,説真話有人喜歡,有人可能恨你,但是做政策研究的人,第一要務不是追求影響,而是説真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