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展望G20中國峰會:共同推進可持續的包容的發展

  • 發佈時間:2016-03-19 15: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9日訊 2016年,G20峰會將首次在中國舉辦,峰會的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二十國集團應如何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和加強合作,實現全球經濟的有效治理?面對波動的國際市場和複雜的國際環境,二十國集團該如何積極審慎加以應對?中國作為東道主,應該並且可以發揮什麼樣的作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古利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聯合主席、美國前財政部長羅伯特·魯賓等多位專家,在今天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上就這些問題發表了真知灼見。>>>點擊進入直播專題

  古裏亞表示,2016杭州G20峰會目的是要進一步的促進增長、促進創新,提高就業率,同時也要增加經濟的包容性。現在經濟的復蘇是不平衡也是非常疲弱的,全球經濟的預測下調了0.3個百分點。要應對這種非常疲軟的要求,應該加快改革的步伐,而現有的這些貨幣政策其實做的是不夠的,現在需要更多的財政政策,包括結構性的改革。

  古裏亞認為,2016杭州G20峰會的作用就在於此,做出正確的決策來避免經濟下行風險變成現實。他表示,G20這樣的機制的確有獨特的能力,能夠體現出在中國G20當中的領導力,實現全球的經濟增長的活力。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介紹了G20今年的一些核心的議程,包括推進和協調那些全球已經達成共識的目標,第一個是可持續發展目標,這是在聯合國;第二個是在巴黎的氣候變化大會上氣候變化的目標;最後一個是關於發展融資的共同的目標。

  他表示,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速度已經遠超于全球政治的一體化,各個國家的行動都會對其他國家産生影響,這就意味著國家之間需要進行很好的協調,這也是G20的重要作用,通過G20的進程來更好的代表這種全球化的進程。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認為,中國作為今年的東道主已經提出了很多的倡議,中國也表現出了他的領導力,G20應該在共識的基礎上,共同推進可持續的包容的發展,這對於全球來説是責無旁貸的一個責任。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論壇上介紹了2016年中國主辦的G20峰會的籌備情況。他説,上月底在上海成功舉辦的財政部長和中央央行行長的會議達成重要共識,第一,G20各個成員要加強政策協調,形成政策共識,要在G20整體的層面採取行動,應對挑戰。第二,要在重要的國際經濟政策問題,例如匯率市場,加強政策的溝通與協調。

  央行副行長易綱介紹説,2016年中國主辦的G20峰會成立了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將對國際貨幣體系和國際金融架構進行創新和完善。著重研究繼續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結構的改革、改善國際主權債務重組體系,維護債務的可持續性、研究監督和管理跨境資本的流動、完善全球的金融安全網、加強SDR的作用等問題。

  羅伯特·魯賓則表示,G20是一個非常有益的機制,但它還並沒有完全的實現它的潛力。他認為如果要讓G20成為一個非常有效的機制的話,中國和美國這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需要共同努力、共同合作,就一些問題上相互妥協,進一步推進G20這樣一個平臺,為全球的經濟注入活力,能幫助兩國實現在全球合作當中的互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