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沈丹陽回應電商售假問題:將推動電商領域立法

  • 發佈時間:2016-03-17 14:46: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3月17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對於電商售假反映強烈的情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今日表示,為此,商務部今年將重點推動電子商務領域立法等五項工作。

  商務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1-2月份商務運作情況,並回答媒體關心的問題。

  沈丹陽表示,正如兩天前3?15很多媒體的反映一樣,電子商務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了一些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確實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這些暴露出來的問題,既有線上虛擬交易帶來的新問題,也有現行體制機制與電子商務發展不相適應所産生的問題,需要有針對性地從完善政策法規環境、規範市場秩序、加強監管力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為此,商務部今年將重點協調推進五項工作:一是要推動電子商務領域立法,明確電商平臺及相關方的責任。去年商務部牽頭起草了《關於加強網際網路領域侵權假冒行為的治理意見》(國辦發〔2015〕77號),組織起草了《電子商務立法框架》,制定發佈了《網路零售第三方平臺交易規則管理辦法》等部門規章。今年將配合全國人大財經委做好《電子商務法》立法調研和起草工作,進一步研究如何完善監管措施。

  二是推動建立政府主導,多方參與,標準統一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進一步加強電子商務領域打擊侵權假冒偽劣的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三是推動建立跨區域、跨部門的執法協作機制,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增強監管合力。

  四是推行網上資格審查和寄遞實名制,加強監管部門與電商平臺的相關資訊共用,提高對侵權假冒行為的追蹤溯源能力。

  五是對關係消費安全的重點産品以及侵權盜版等突出問題組織相關部門持續開展整治。去年曾經開展過網際網路侵權假冒偽劣的專項整治工作,效果是不錯的,今年商務部還會加大力度,繼續開展這項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