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市推出颱風暴雨雷電災害風險區劃

  • 發佈時間:2016-03-16 07:31:32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3月15日,2016年全市氣象災害聯動聯防工作會議在市氣象局召開,貫徹落實市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産工作會議市主要領導講話要求和市三防工作會議精神。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強氣象災害聯動聯防的針對性,按照《廣東省氣象災害防禦條例》相關規定,我市將於今年推出颱風暴雨雷電氣象災害風險區劃,這將大大提升我市氣象災害防禦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我市首次推出三大類主要氣象災害風險區劃

  據2006-2015年統計資料顯示,颱風、暴雨和雷電為我市三大主要災害性天氣。近10年來我市受颱風、暴雨和雷暴天氣影響的次數為349次,影響人口至少達121萬,死亡或失蹤39人,直接經濟總損失達16.7716億元。在《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書》四大類城市公共安全風險中,颱風致災被列為5項極高等級風險之一,暴雨城市內澇和雷電致災列為高等級風險。

  為進一步提升我市氣象災害防禦能力,為“城市管理治理年”提供優質氣象服務保障,按照《廣東省氣象災害防禦條例》相關規定,我市今年首次制定了颱風、暴雨、雷電三大類主要氣象災害風險區劃。

  據介紹,氣象災害風險區劃是防災減災工作中一個重要環節,明確我市主要氣象災害的風險分佈,一是能有效提升政府氣象災害防禦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在災害性天氣來臨時,能針對高風險區域作出重點應急防禦部署,提升防災減災效率;二是使公眾能夠及時識別氣象災害風險,告知公眾哪些區域災害風險性更大,應該如何應對這些災害風險;三是城市規劃和工程建設、區域開發時,能避開氣象災害高風險區,降低氣象災害造成的財産損失和人員傷亡。

  “一鍵式發佈”延伸到四級防災責任人

  2015年,為完善我市四級氣象防災減災協同機制建設,應寶安區智慧寶安建設、龍華新區防災應急管理需求,市氣象局與寶安區、龍華新區政府(管委會)合作分別建設了“智慧寶安氣象災害防禦協同化工作平臺”和“龍華新區氣象災害應急協同化工作平臺”,實現了區級應急預案的自動化啟動及區、街道和社區三級預案,防災責任人,防災物資,重點防禦區域資訊的線上動態管理,並通過災前預防、災中聯動、災後評估的線上操作模式,構建了市、區兩級防災部門線上監督,區、街道和社區防災部門線下落實的氣象防災聯動機制,積極推動深圳市氣象防災減災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標準化穩步發展。

  今年,為落實全市三防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完善以預警信號為先導的市、區、街道、社區四級氣象防災聯動機制,借助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體系建設契機,我市將把氣象災害預警資訊“一鍵式發佈”機制延伸到四級防災責任人,將基於寶安區和龍華新區應急防災需求建立的四級防災協同平臺逐步推廣到全市,並實現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體系與四級防災協同平臺的有效對接。

  具體來説,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平臺自2015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以來,現已初步形成“大突發”格局,氣象、國土、三防、衛生、環保等7個部門已接入平臺,並通過對全市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的標準化管理,形成了市、區、街道、社區互相銜接、規範統一、運作高效的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體系,建立了多元化的預警資訊快速發佈渠道,形成了網站、廣播、電視臺、報刊、騰訊TIPS彈窗、手機短信、手機客戶端、微網志、微信、熱線電話、戶外LED顯示屏、交通誘導屏、車載電視等13種預警資訊快速發佈渠道,預警資訊100%全覆蓋。同時,針對深圳“一市一局一台”的大部制格局,我市也以規範性文件明確了區三防指揮部負責區級防禦颱風、暴雨、大風應急聯動的組織協調,各區分管三防領導為氣象防災責任人,建立區、街道、社區氣象防災資訊員或聯絡員隊伍,負責轄區內自動氣象站協同監管、應急聯絡、資訊傳遞和災情報告等職責任務。

  在此基礎上,我市將進一步規範各級氣象防災職責,實現線上管理服務,將四級氣象防災責任人、聯絡員納入預警資訊發佈平臺統一動態管理;推出惡劣天氣自動呼叫,在高級別預警時提供強制防災聯動提醒,實現氣象預警“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提高防災聯動效能。(方勝 劉洪濤)

  市氣象局開通 深圳天氣微天氣産品微信介面

  天氣資訊關乎各行各業,深圳天氣官方微信平臺是公眾獲取各類天氣資訊的一個綜合平臺。記者從市氣象局了解到,為了更方便地讓公眾使用天氣預報資訊,目前該局已開通了深圳天氣微天氣産品微信介面,各部門可直接調用納入自身系統使用。

  移動端及微信端介面地址 : http://www.szmb.gov.cn/m ;

  介面服務地址:http://wx.szmb.gov.cn/MobileWeather/districtWeatherv2.html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氣象災害防禦,切實提高重點單位氣象災害防禦能力和水準, 減輕或減免氣象災害及其次生災害帶來的影響,市氣象局還制定了《深圳市氣象災害防禦重點單位(區域)管理工作方案》,並初步確定了第一批防禦重點單位(區域)。

  具體包括市三防辦梳理的全市4家大中型水庫、未整改完成的113個內澇積水點納入重點防禦區域;經貿資訊委提供的生産和經營危險化學品取證企業408家(包含1家民爆企業)、燃氣站點294個,共計702個企業責任主體納入雷電災害防禦重點單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