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經濟泥淖為何長出股市之花

  • 發佈時間:2016-03-14 22:32:0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張日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與巴西經濟的糟糕表現大相徑庭,巴西股市成為今年表現最佳的市場之一,以美元計巴西股市Bovespa指數今年迄今上漲14.1%。無獨有偶,鄰國阿根廷的股市表現更好。2016年迄今,阿根廷股市上漲了14.7%。

  都説股市是經濟的晴雨錶,但巴西、阿根廷等國卻背道而馳,經濟冷淡,股市火熱。

  大宗商品價格回暖救了股市

  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美大研究部研究員週密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股市與經濟的聯動效果並不一定是同向變化,很多國家都出現過由於實體經濟發展不景氣導致資金流向股市等投資市場的先例。巴西和阿根廷的經濟發展基礎較好,但受國際大宗商品市場的影響比較明顯,在全球市場需求止跌反彈之前恐怕都不易重新進入上升週期。

  過去兩年,大宗商品價格低迷改變了全球經濟形勢,巴西、阿根廷的支柱産業——鐵礦石、原油、大豆、咖啡、牛肉等初級産品出口貿易因此遭受重大挫折。隨著這個春天的來臨,大宗商品價格強勢回暖。國際油價自2月中旬觸底後一路上揚,尤其是3月7日,鐵礦石價格大漲16%,就連大豆價格都出現了上漲。

  大宗商品價格反彈推動了許多新興市場股市重現曙光。除了巴西和阿根廷的傲人表現外,俄羅斯股市上漲7.8%,南非股市上漲近4%,墨西哥股市上漲4.6%,這些國家的表現要遠遠好于美國股市(標普500指數今年迄今下跌2.5%)。

  週密認為,至於這些國家的股市能否持續上漲,目前還不好説,畢竟這些國家的經濟基本面都或多或少存在著結構性問題。

  新領袖帶來新希望

  股市通常是投資者對一國經濟前景判斷的領先指標,股市突然好轉與該國政治經濟領域的變化密切相關。那麼,是什麼給巴西和阿根廷帶來了希望呢?

  巴西換了新財長,阿根廷換了新總統,新政府的改革重燃市場信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員謝文澤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巴西財政部長內爾松·巴爾博薩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採取的經濟改革措施越來越明確,新政策大力刺激了兩國經濟增長。

  可惜的是,巴爾博薩3月9日透露,巴西國內日益加深的政治危機會導致業已提交國會的財政改革措施推遲獲批,但政府仍將按計劃在不久提交進一步的財政和養老改革方案。“當前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將允許政府在短期內穩定經濟的舉措同結構性財政改革結合起來。”巴爾博薩稱,“本屆政府更有資格也更有條件推動改革。”

  馬克裏也在尋求改變。他的新規劃包括移除附加在基本物品上的稅率,並取消進一步增稅計劃,敦促議會儘快廢除“賴債”法案。馬克裏稱:“自2002年以來,阿根廷就一直在拖欠外債,最近的幾個月內新政府已經採取必要措施來結束這種情況了。”他正通過徹底改變阿根廷前總統克麗斯蒂娜的政策以嘗試重新開放阿根廷經濟。

  國際夥伴相提攜

  謝文澤表示,國際市場需求不減也是巴西和阿根廷股市大漲的主要原因。據美國白宮消息,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3月23~24日訪問阿根廷。這為阿根廷打開了重返國際資本市場的大門;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中國對巴西和阿根廷的進口貿易量並未縮減,今年對小礦石的進口量反而出現上漲勢頭。良好的國際經貿往來為巴西和阿根廷經濟帶來復蘇希望,現在直接體現在了股市行情上。

  不過,謝文澤也提醒道,不要被短期的數據迷惑,在看到巴西、阿根廷股市上漲的同時,也應看到,這兩國股市在前一段已觸及谷底,現在好轉的幅度大一些就會特別顯眼,但這並不能代表其經濟發展的真實情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