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兩會“創客”大咖談創業與創新

  • 發佈時間:2016-03-13 16:17: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題:每天誕生1.2萬家公司,“風口”中你的機會在哪?——兩會“創客”大咖談創業與創新

  新華社記者 劉敏、丁靜、商意盈

  全國平均每天誕生1.2萬家公司。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各類主體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發展新引擎。

  “網際網路是巨大的‘風口’”“從‘跟風者’變成引領者,國家才會站在産業鏈頂端”……新的時代坐標上,“風口”的風來自哪,又吹向何方?聽聽兩會“創客”大咖怎麼説。

  創業:下一個“風口”在哪?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可能是最令創業者振奮的話。中國社科院發佈的《2015中國創業心態調查報告》顯示,被調查者中有興趣創業的人達到54.5%,35.5%的人未來3年有創業的可能。

  站在機會的“風口”上,創什麼?

  42歲白手起家,將一個校辦工廠變成國內飲料巨頭,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是第一代創業人的代表。他説:“第三産業蘊藏著大量的創業空間,需要創業者去尋找別人沒有發現的商機。”

  “年輕人是最沒有思想包袱,也是最有創新意識的。”在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總裁劉慶峰看來,從農村到城市都有廣闊的創業空間,特別是人工智慧的潮流勢不可擋,未來將立足於潮流之上。

  “創業講究順勢而為,移動互聯網是個巨大的‘風口’,特別是農村網際網路。”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説,“大機會前要勇於爭先,真正智慧的人會抓住‘風口’。”

  瞄準新領域、開拓新業態。“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推動戰略前沿領域創新突破,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人才發展為支撐,推動科技創新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機結合,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創業”到“創富”有了更多可能。去年,全國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北京中關村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高新技術企業總收入超4億元,創新科技企業達到2.4萬家,同比分別增長12.8%和84.6%。

  創業之路不平坦,預期應理性

  在“創客”大咖們看來,創業之路並非平坦,要有理性的預期而非衝動的頭腦,要有充足的準備而非一時興起。“不要以為10家企業創業就能成功9家,不要以為今天投資創業,明後年就能掙大錢,那樣會出大問題。”劉慶峰提醒道。

  “年輕人創業不能將目光局限于實現‘財務自由’。”全國政協委員王智彪説,“地方政府也要防止一哄而上、拔苗助長,要切實為創業者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和扶持機制。”

  提高創業者成功率,制度扶持在行動。“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構建激勵創新的體制機制,破除束縛創新和成果轉化的制度障礙,優化創新政策供給。促進人才優化配置,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

  宗慶後則認為,創業沒有目標和理想是不行的,沒有韌性也是不行的。“我年輕時就是這樣的,即使只是種茶葉也要種得最好。”

  “創新中國”需要“包容精神”

  “‘創新中國’不能‘以成敗論英雄’,對失敗要有包容精神。”雷軍説。

  “創新就是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或是做了別人沒做成的事情,這兩樣事都不會容易,可能失敗一萬次才會有一次成功,我們在對成功者鼓掌時不要忘記無數的鋪路石。”雷軍説,“對成功者頂禮膜拜,對失敗者嗤之以鼻,會打擊創業者積極性。”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一拖集團董事長趙剡水説,衡量“雙創”品質要從三個方面考量,即創新理念、創新能力、項目本身。但是,在衡量“雙創”品質的時候不能簡單以成敗論英雄。我們要建立有效的科學的評價衡量“雙創”品質的機制,還要有激勵機制和容錯機制。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代表委員認為,這釋放出鮮明信號,要給“試水者”一定的寬容度,給他們提供探索的良好氛圍和機制保障。

  針對社會上部分“創業易,存活難”的説法,雷軍表示不贊同。“規律上講90%以上的創業公司都會死掉,是正常的新陳代謝;並且,政府高度關注小微企業,各種新型孵化器開始出現,這對於創業者來講是難得的機遇。”

  代表委員同時建議,包容的創業氛圍也需要高校教育體系更加包容。就人才培養體系來説,高校與政府、産業、科研院所等其他創新主體之間的體制壁壘首先需要打破,將各種資源分散于各學院和學科,組合形成培養創業創新人才的完整鏈條。(參與記者:郭強、王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