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郭廣昌委員:以建設“智慧經濟體”為抓手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 發佈時間:2016-03-11 20:20:4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安蓓)“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明確提出,拓展網路經濟空間。提出了網路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以及一批資訊化重大工程。

  全國政協委員、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一方面要“破”,即去産能、去庫存;另一方面要“立”,集國家和各領先産業的優勢,以客戶需求為導向,形成我國在全球的新競爭力。“從當前全球經濟發展趨勢看,打造覆蓋全社會的‘智慧經濟體’,將是一破一立的重要抓手。”

  “智慧經濟體”,是將社會組織、經濟發展及企業運營都架構在移動互聯網等現代資訊手段之上,打通供給與需求之間直接、低成本的資訊傳遞渠道,並借助大數據提升産品和服務的精準性。通過“智慧經濟體”的打造,將有效提升各部門效率、減少庫存、避免途中浪費、促使資訊對稱和滿足個體的個性化、品質需求,從而實現全要素生産率的提高。

  郭廣昌建議,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應從全方位、全覆蓋、産業鏈全過程、全社會管理等角度加快“智慧經濟體”的建設。國家層面應加大對企業特別是傳統企業向“智慧經濟體”轉型的支援。深入簡政放權、進一步推進財稅改革,為我國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

  他同時建議,國家應進一步鼓勵我國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主動在全球整合資源,並支援引進海外先進技術,特別對與“智慧經濟體”相關的技術、品牌和渠道資源整合給予重點關注和支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