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限制 回應稱經營正常正積極溝通

  • 發佈時間:2016-03-07 08:13: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媒體報道,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日前遭到美國商務部處罰。美商務部下令:限制中興通訊在美國的供應商向中興(中國)出口産品。

  美商務部針對中興的出口限令指出,美國供應商在向中興通訊出口任何貨物前,均需向美商務部申請許可。通常而言,這些出口發貨申請會被拒絕。

  據悉,這一齣口限令適用於全球任一家打算將産品從美國運往中興通訊(中國)的公司。

  不過,中興可以對此限令提出上訴。

  昨日中興通訊相關負責人在給《證券日報》記者的回復中表示,中興通訊已注意到部分媒體關於美國商務部將對中興通訊實施出口限制措施的相關報道。公司目前經營正常,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對公司可能産生的影響,與各方面積極溝通及應對。

  其還表示,中興通訊是中國通信行業獨立,透明,全球化運作的深港兩地上市公司。公司所有經營活動一貫遵循國際行業慣例及所在國法律法規,是負責任的企業公民。

  ?中興已停止伊朗業務

  長期以來,美國政府針對伊朗一直執行高科技産品出口禁運令。美商務部對中興的調查,關注焦點在於中興在購買了美國産品後,是否將這些産品運往伊朗從而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政策。

  2012年有媒體報道稱,美國商務部調查發現,中興公司與伊朗最大的電信運營商簽署了總值數百萬美元的電腦軟體和硬體産品合同,這些産品來自一些美國知名科技公司,中興這一舉措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高科技産品出口禁令。但包括微軟、IBM、惠普、甲骨文、戴爾以及其他一些美國廠商紛紛表示對此合同並不知情。

  當時中興公司曾作出回應,稱該公司將“限制”其在伊朗的業務;隨後再度發表聲明稱:“未來中興公司在伊朗將不再發展新客戶,並對現有客戶的業務活動作出限制。”

  絕密文件洩露突破計劃?

  據媒體報道,此次美商務部獲取的一份來自中興公司內部、其中部分被標注為“絕密”的文件顯示,針對美商務部的制裁,該公司醞釀了一項所謂的突破封鎖計劃。 文件顯示:“我們公司有許多技術和組件來自美國的供應商”,該文件還稱,“我們公司産品中所使用的許多晶片或軟體,來自美國供應商。”

  文件還顯示,中興公司法律部門提議,該公司可以利用空殼公司出口美國産品,從而避免遭受美國監管部門制裁。這樣做“最大的優勢”是,將使“美國政府很難對其進行追蹤或很難控制該公司大宗商品的實際流量”。

  美商務部則表示,中興計劃“組織、建立、使用一系列空殼公司向伊朗出口禁運産品,違反了美國的出口限制政策”,只不過尚不清楚中興是否實施了這一計劃。

  本質還是國家間博弈

  目前尚不清楚新的出口限令將對中興業務帶來何種影響。

  不過,2013年中興通訊董事長侯為貴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美國的調查造成公司違反了一些合同約定,因此必須向客戶支付賠償費用,另外,一些已經製造完成的設備也不得不停止發貨,這都是中興2012年首次遭遇28.4億元人民幣虧損的主要原因。

  彼時,侯為貴表示,美國對中國資訊技術設備的銷售限制是不公平的。侯為貴稱,中興在這一問題上已經與美國政府進行了一些溝通,但很難轉變美國立法者和公眾對中興的看法。

  “光靠一家企業來解決這些問題是遠遠不夠的,這實際上是兩國政府如何在高科技産品上達成雙邊貿易的問題。”侯為貴表示。

  一位長期跟蹤研究中興通訊的分析人士昨日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表示,這種制裁還是基於國家間的博弈。

中興通訊(00006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