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王安順:北京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頭等大事

  • 發佈時間:2016-03-07 08:09: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日上午,北京代表團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北京有效供給不足問題突出

  第一個拉過話筒發言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長王安順。

  “北京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頭等大事,認真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實現協同發展的良好開局。”王安順説,下一步將繼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和深度進軍。

  此外,王安順指出,將積極推動供給側結構改革,攻堅破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中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從北京來看供需不匹配,特別是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同樣突出。比如,養老方面近年來實施建設的力度比較大,全市養老床位已經達到了12萬張,但是由於環境服務等因素,一方面佔比40%的養老場所處於空置狀態,另一方面養老服務的優質資源一床難求。針對供給側這些類似問題,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對症下藥,精準施策,努力創造新供給,培育新需求,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

  大氣污染和擁堵治理爭取新成效

  “確保城市治理取得突破。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解決好城市病問題至關重要,也是我們當前的緊迫任務。”王安順表示,將認真貫徹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抓緊編制新的城市總體規劃,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在大氣污染治理、交通擁堵治理等方面爭取有新進展,取得新成效。

  在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王安順提出,北京將認真貫徹落實中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首善意識,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政府自身建設,為推動經濟社會建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實的保障。

  新經濟形態應有政策法規監管

  王安順提出,建議進一步加強分類指導,給地方留有一定的政策空間。我國各地區局地發展情況千差萬別,在具體政策的制定實施過程中,建議要更加注重分類指導,實行差別化政策。

  王安順還建議,進一步加強對新經濟形態的監管服務,近年來,基於“網際網路+”的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迅猛,對政府服務和監管提出了新挑戰和要求,尤其是一些非法集資、金融詐騙,改頭換面,利用網路平臺,攫取不義利益,存在較大風險和隱患。e租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建議國家層面提早研究健全相關政策法規,創新監管方式,為維護群眾利益,促進新經濟形態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王安順還建議,進一步加大對創新發展的統籌力度。國家在創新政策的區域推廣上力度很大,但有些創新政策仍然受到體制局限,各省市之間、地方和央屬單位、企業之間、一些好的政策尚不能得到有效推廣和應用。建議進一步加強中央和地方創新政策之間的統籌銜接,使之更好更快地促進創新發展。

  匯率波動並非對中國經濟沒信心

  談到人民幣匯率問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作為國際儲備貨幣之一,人民幣必須要保持價值的穩定,不能大起大落,特別不能在短期內大幅度貶值。實際上,在過去的這些年中,特別是西方世界發生金融危機之後,人民幣一直保持升值的趨勢。以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為契機,人民幣要保持對一籃子貨幣的穩定,對組成貨幣籃子的美元、歐元、日元這些貨幣要保持一定的波動彈性。但是,對這樣的轉換過程,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還不太適應。有人認為,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對美元的波動,是我們對中國經濟沒有信心的表現。其實,人民幣對國際市場也有一個適應過程,同時對匯率的管理來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