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楊傳堂回應計程車改革:鼓勵差別化、多樣化服務

  • 發佈時間:2016-03-06 11:39: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林紅梅 趙文君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官——訪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

  計程車改革、收費公路等一系列社會熱點問題,使交通運輸行業近年來一直處於社會關注的風口浪尖上。交通運輸體制改革如何向深水區邁進?交通發揮了什麼樣的先行官作用?在服務民生方面有哪些新亮點?作為交通運輸部統籌公路鐵路民航水運後的首任部長,楊傳堂6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獨家專訪。

  在穩增長中當好先行

  “要當好發展先行官,首先要在穩增長中勇挑重擔、當好先行。”楊傳堂開門見山告訴記者,交通運輸是擴內需、穩增長的重點領域。“十二五”是我國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最大的五年,總投資約12.5萬億元,是“十一五”總投資的1.6倍。2015年,交通運輸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約2.6萬億元,在促進經濟穩增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國綜合交通網路初步形成,這是交通運輸發展的一個里程碑。楊傳堂介紹:“五縱五橫”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貫通,快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基本形成,我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港口深水泊位數量等指標均居世界第一。

  2016年公路水路建設投資要完成1.8萬億元的目標。而2016年車購稅大幅減收。“交通建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資金壓力。”楊傳堂表示,必須敢於擔當、迎難而上,不斷創新投融資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投資的有效性和精準性,為當好先行提供有力資金保障。

  在服務國家“三大戰略”中當好先行

  交通運輸必須要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中找準定位、當好先行。楊傳堂説,服務“一帶一路”戰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完善海上運輸網路和推進國際運輸便利化是三大核心任務。

  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要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楊傳堂介紹,一定要把京津冀地區建設成為我國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試驗區、區域交通一體化的示範區和交通運輸現代化的先行區。

  以長江黃金水道為主軸,打造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為交通運輸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楊傳堂表示,我們要堅持五大發展理念,發揮好交通運輸對打造長江經濟帶的支撐作用。

  在促改革中當好先行

  楊傳堂認為,新常態下,必須向改革要動力,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

  深化落實綜合交通運輸體制機制改革,讓多種運輸方式協調發展,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楊傳堂介紹,今年將研究制定推進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所有工作方案,加強綜合交通運輸立法統籌,制定完善多式聯運、綜合交通樞紐等建設和服務標準,促進各種運輸方式的深度融合與有效銜接,更好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降低運輸成本。

  以高速公路為主體的收費公路,提升了運輸供給效率,改善了群眾出行條件,其歷史貢獻不言而喻。楊傳堂説,當前收費公路正處於加速成網的關鍵期,我們既要考慮通過合理回報繼續吸引社會投資,推動收費公路可持續發展,加快形成網路發揮最大效益,又要在不同利益群體的訴求之間尋求最大公約數,難度可想而知。充分吸納社會意見後,交通運輸部正在遵循用路者付費、政府性債務風險可控、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加強政府監管的原則,加快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

  計程車改革是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楊傳堂認為,行業管理者首先要考慮城市整體出行效率,同時兼顧不同群體訴求,以及社會穩定、就業、公共安全、公眾出行需求等多重因素,其目標是多元的。充分吸納社會意見後,交通運輸部正在進一步優化改革的頂層設計,按照市場化改革方向,鼓勵差別化、多樣化服務,進一步規範經營,推動計程車與專車融合發展,滿足公眾的多樣化需求,增加有效供給。將選取有代表性的城市開展試點,創新對網際網路平臺新興服務業態監管的模式和技術手段。

  在惠民生中當好先行

  楊傳堂來自於普通百姓家庭,有濃厚的大眾情結,在千頭萬緒的工作中,他強調:“人民交通為人民,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要想富,先修路。”“十二五”期間,交通運輸部扶貧投入車購稅資金5500億元,集中連片特困地區92%的縣城通二級及以上公路、86.5%的建制村實現通暢。“十三五”期間要堅決打好交通扶貧脫貧攻堅戰,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個貧困地區因交通而掉隊。

  “人民群眾對交通的首要需求是安全。”自2013年起,交通運輸系統開展了為期5年的“平安交通”創建活動。改造危橋1.68萬座,整治安全隱患路段32萬公里,推動11萬輛液體罐車加裝緊急切斷裝置。

  2015年,交通運輸系統全面兌現了“貼近民生10件實事”的承諾。2016年,交通運輸部繼續組織實施“更加貼近民生13件實事”,農村公路新改建20萬公里,貧困地區7000個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通客車建制村4000個,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城市達到100個……交通運輸惠民惠企舉措更多更實更有力。“把民生實事目標向全社會公佈,我們願意接受社會監督,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楊傳堂説。(新華社記者林紅梅 趙文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