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自主高性能碳纖維研發製備達國際先進水準

  • 發佈時間:2016-03-06 11:38: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哈爾濱3月6日電(記者閆睿)長期以來高度依賴進口的高性能碳纖維在我國實現了自主化製備,其産品不僅有望替代進口,而且生産成本具有國際競爭力。

  記者從黑龍江省科技部門獲悉,黑龍江省重大科技攻關項目“T700級碳纖維中試生産線及工藝研究”近期通過國家有關專家組鑒定,這條以原始創新為核心的生産線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

  被譽為“黑色黃金”的高性能碳纖維,是一種可耐2000℃以上高溫惰性環境而強度不降的高科技材料,廣泛用於航空航太、載人潛水器、智慧汽車及尖端科研領域。從T300級至T1000級,隨著性能由低到高,製備也愈加複雜。

  項目承擔者、哈爾濱天順化工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孟凡鈞團隊,歷時5年、耗資逾3億元,通過自主改裝設備、系統優化工藝,攻克了高性能碳纖維生産的關鍵製備技術。

  主持鑒定的中國複合材料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杜善義等專家介紹,使用這條中試生産線生産出的碳纖維,其抗拉強度、線密度CV值等指標達國際先進水準,産品完全可替代進口。

  孟凡鈞説,團隊多年來共完成30多個系統逾千台設備的自主研發、設計和調試組裝,實現了從原絲生産、工藝設計到設備製造的産業鏈閉環。

  “這條生産線的工藝參數完全為自主掌握,可根據不同生産需求進行調節。”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太學院副院長赫曉東説。

  由於企業採用自有技術、設備、生産原材料,其成本具有比較優勢。據企業初步估算,企業生産的碳纖維成本可接近國際同行業先進企業標準,解決了國産高性能碳纖維生産成本高、品質不穩定這兩個關鍵瓶頸問題,提升了我國碳纖維的國際競爭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