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製造供給側改革最需創新發力

  • 發佈時間:2016-03-06 05:32:0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董明珠雷軍坐到一起”的新聞又一次在網上熱炒。從兩年前那場“賭局”開始,兩位“大佬”的每次相遇從來不缺關注。但今年的董明珠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對“中國製造”的反思上。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傳統製造業面臨著産能過剩、競爭力下降等諸多壓力。“製造業‘供給側’改革,企業家要重新給自己一個定位,置之死地而後生。”董明珠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專訪時説。

  “在中東,老外對我們説,你格力再好有什麼用,因為中國製造是‘低質低價’的代名詞。”董明珠談到了“馬桶蓋事件”,“並不是我們沒有好的馬桶蓋,而是消費者對中國製造失去了信心。”她搞過一個實驗,把品牌去掉,讓國産電飯煲與國外産品同臺競技,結果中國貨勝出。

  “但很多時候,我們的製造業確實缺乏好技術,偷工減料行為很多。國人追逐國外馬桶蓋,是中國製造在為以前的過失埋單。”董明珠説。

  去年,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格力的産值有所下滑。但同時,格力的市場佔有率從30%上漲到近50%,利潤也上升了。對於這一反一正的變化,董明珠説,中國製造的供給側改革最需要創新發力。

  “如今,消費者的選擇空間變得更大。企業如果不想被淘汰,就要敢於拿出思想,重新定位價值追求,利用創新力在供給側發力。”董明珠説。

  格力電器擁有632個實驗室,累計申請專利20738項。2015年至今,平均每天有22項專利問世。董明珠説:“我們要去投入,要做飯給別人吃,而不是等著別人做飯。”

  在董明珠心目中,格力未來的目標是做好高精度機床,“數控機床要求精度很高,原來我們的高精度數控機床依賴進口,我們就自主研發,爭取用三年時間做到世界一流。”

  這兩年,格力打過一個官司。“有一個企業挖了我們的人,拿我們的專利做出産品銷售。官司打了兩年,贏了,法院判給我們兩百萬元賠償。但這兩年,我們投進去的不止兩百萬。”這讓董明珠有所體會,“政府對企業最大的幫助,就是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這是供給側改革和中國製造2025的應有之義。”

  最後,董明珠為“中國製造”支招,“我們不能‘坐等靠’,不能光説不幹;要放開手腳,創造平臺,給更多年輕人創造展示自我的機會。”(科技日報北京3月5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