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格力在美媒打整版廣告 董明珠代言省鉅額廣告費

  • 發佈時間:2015-09-28 08:51: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張欽  責任編輯:吳起龍

善於出手驚人的董明珠再次成為輿論焦點

  美國時間9月24日,包括格力在內的5個中國品牌在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紐約時報》上刊發了5個整版廣告,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廣告中的那句“讓世界愛上中國製造”正是格力董事長、總裁董明珠兩天前在格力總部珠海喊出的口號。從在珠海高調召集製造業高峰論壇,到次日董明珠形象刷紅微信朋友圈,再到次日《紐約時報》的格力廣告,這環環相扣的佈局推廣讓董明珠再度“亮”了。

  董明珠讓你躲也躲不掉

  9月22日上午,珠海郊外的海泉灣酒店大宴會廳,一場名為“中國品牌在行動”的中國製造業高峰論壇在這裡舉行。儘管格力只是這場論壇的三家主辦方之一,而且排名最後,但明眼人都知道,格力是這場活動的主策劃。當天,包括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夏林、瞭望中國製造2025課題組研究員吳亮、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以及華中數控董事長陳吉紅、徐工集團副總經理楊勇、阿里巴巴資深副總裁邵曉峰、金蝶CEO徐少春等十多位中國經濟專家和企業高層匯聚一堂。一個企業策動一場中國製造業高峰會,或許在中國並不多見,但格力就這麼做了。

  當天的論壇議程相當長,從早上九點多一直到下午六點,下午四點多時還有一場半小時左右的格力新品發佈會,發佈了空調、冰箱、凈化器三大類新産品。難怪有媒體感嘆,能把新品發佈會做成個全國性論壇,又能讓這麼多專家、企業家為自己發佈會站臺的,恐怕只有董明珠。

  不過這話只説對了一半,善於出手驚人的董明珠絕不僅僅是要讓他們為自己的新品發佈會撐場面。當天的論壇上,董明珠帶領這些企業家大談中國製造業的未來,發出了“讓世界愛上中國製造”的倡議。但不知當時在場的人有幾個會料到,這個似乎有些虛的口號背後,董明珠正醞釀著一系列更大動靜的動作。第二天,以董明珠為主形象的“讓世界愛上中國製造”的推廣資訊在微信朋友圈中出現。當天這條資訊的評論數量幾乎創下了微信朋友圈推廣資訊出現以來的最高紀錄。

  省鉅額廣告費任性董明珠自己代言格力

  “請成龍做廣告要花1000多萬,自己做廣告一分錢不用花!”代言人期滿終止合作本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去年董明珠的這番話則讓這件正常的事又成了話題。不過如果你只認為董明珠這番話只是為了博眼球的話,那就錯了。此後不久,以董明珠為形象的格力廣告就每天準時登上央視,先是董明珠與王健林搭檔,此後則是董明珠一人披掛上陣。

  對於為什麼用自己的形象,董明珠直言不諱,“請一個明星一年一兩千萬,自己做,分文不取,最起碼為格力省下兩千萬,把這兩千萬讓利給消費者,或者投入研發更好。”但事實上,在請明星代言成風的中國家電行業中,格力顯然並不差錢。對此,董明珠透露了更深一層的想法,“其實初衷是覺得自己直接面對消費者,親自給消費者一個承諾的形式挺好。”她還表示,“包括和王健林的廣告,王健林也是免費的。理由也很簡單,他比較信任我和格力,信任我們産品品質。我問他要不要廣告費,他沒要。”説到這時,董明珠格外得意,顯然不是為了從王健林身上省下的代言費,而是外界對自己的認可。

  外界很多人把董明珠視為偏執的怪人,覺得她似乎不知道外界對她的看法和評價。但事實上,董明珠對這些十分清楚,身邊甚至有團隊在收集各種關於格力和她自己的輿情資訊。也就是説,董明珠明知被質疑,明知遭嘲笑,她也堅持要把自己形象當作格力最好的廣告。

  而更引起轟動的則是格力手機的開機畫面,董明珠用了自己的照片和一段話。對於網上的熱議,董明珠直言,其實這段話是她作為董事長寄語消費者為自己的手機挑毛病,並留下了接受意見的電話號碼。“我是真心要做手機,未來肯定要超過蘋果,所以也真心希望外界挑毛病並反饋回來。”她笑稱,“至今沒有人建議我把照片去掉,只有人建議我換張更漂亮的。”不過對於外界盛傳格力手機還將放入她99張照片,她則堅決地回應:“這不可能,因為沒有意義,那樣就是對消費者的不尊重了。”

  其實簡單一張開機畫面的照片,雖然遭遇了多少嘲諷,但只有董明珠自己知道省了多少廣告費。無論小米還是樂視,他們從其他領域跨界做手機花的廣告費可謂天價,但只有董明珠做了免費的廣告。

  收入不高員工離職董明珠“隨他去”

  其實可能很少有人意識到,如今依然活躍的董明珠已經61歲,這個年齡即便對於男性來説也已是將屆退休的年齡。雖然僅僅獨掌格力大權三年時間,但年齡讓董明珠也無法回避接班人的問題。對此,董明珠也坦言現在沒有找到接班人。

  之前朱江洪退休時,董明珠已與其搭檔多年,朱董二人共治格力使得董的接班水到渠成。但目前,在格力內部顯然是董明珠一家獨大,在其強勢的背景下,不僅是誰能接班的問題,這位接班人將以何種形式在格力出現,都值得人們關注。在很大程度上,這個接班人將決定著格力的未來。

  事實上,擅長不按常理出牌的董明珠即便選擇一名80後接班也不無可能。不過,董明珠一直強調的員工要有為企業奉獻的精神究竟多大程度上能被80後、90後員工所接受?儘管是中國規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強的空調企業,但格力員工的收入水準恐怕只能夠得上是行業內的中等水準,這也是很多員工離職的原因之一。對此董明珠的表現是“隨他去”:不能認同格力精神的人終究不會為格力做出貢獻。但事實上,格力的核心人才都是完全自己培養起來的,當他們成熟後受到外界更多的誘惑而離去時,格力遭受的損失也不言而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