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易綱: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正在研究 外匯儲備下降與中國經濟發展階段相適應

  • 發佈時間:2016-03-05 08:58: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正在研究中,現在處於廣泛聽取意見的階段。他還表示,外匯儲備下降與中國經濟發展階段相適應,符合預期,未來將趨於穩定。

  “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大家都在研究,還在廣泛聽取意見階段,各方在形成共識過程中。”易綱表示。談到對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想法時,易綱説,有很多國外的經驗,比如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俄羅斯的經驗可以借鑒。具體來講,首先,激勵機制要設置對,吸取國際金融危機的經驗教訓。

  其次,要把責任、權力、資訊的機制設置好。有責任就必須有權力和資訊,如果有監管責任沒有資訊和監管權,那也無法履職,都要搶權力。但權力的背後其實是責任,有權力還必須有資訊,這樣才能監管好。

  另外,要看到目前金融創新趨勢下,銀行、證券、保險、信託、私募,各種理財産品、非標産品太複雜,新的監管機制要適應創新市場複雜産品的結構,使得中國金融市場都更有國際競爭力。

  易綱認為,新的監管體制要應對好中國金融市場與國際融合、各類金融産品間融合的新趨勢和新變化,使得中國經濟和金融競爭力提高,同時也要防範風險。

  去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的連續下降是市場普遍關心的問題,對此,易綱表示,這樣的情況符合預期,總體與中國經濟發展階段相適應,未來形勢將趨於穩定。“外匯儲備在2014年6月達到最高點3.99萬億美元,去年下降到3.3萬億美元。從總體上看,這與中國經濟發展階段是相適應的。”易綱指出。

  他解釋説,仔細分析外匯儲備下降,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增加了企業和居民在境內的美元存款。易綱認為,人民幣匯率會對一籃子貨幣穩定,藏匯於民速度會有所調整,隨著對人民幣預期的穩定,外匯儲備的形勢也會趨於穩定。

  談到貨幣政策的問題時,他對記者表示,目前貨幣政策總體態勢是穩健,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要能支援實體經濟。貨幣政策會根據經濟數據不斷地優化,接下來的調整空間要看經濟數據的表現。(證券時報兩會報道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