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馬蔚華:完善政府引導基金體制機制 加快推進“雙創”

  • 發佈時間:2016-03-04 15:46: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3月5日,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理事長馬蔚華在今年兩會提案中提出,完善政府引導基金體制機制,加快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政府引導基金是有效增加創業投資資本供給,引導社會資本投向創新創業企業的重要政策工具。在政策引導和支援下,各級政府引導基金實現了井噴式增長。在中央層面,2015年,國務院審議同意設立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和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科技部、財政部設立的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進入實施階段;在地方層面,各地政府設立的各類引導基金也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基金設立主體逐漸從省級向地市、區級延伸,分佈地域逐漸從經濟發達地區向中西部地區蔓延。

  但是,隨著數量的不斷增加,規模的不斷擴大,一些制約政府引導基金髮展的問題日益凸顯。

  規模偏小,資金來源缺少持續性就是政府引導基金存在問題之一。目前,我國政府引導基金的資金主要來自各級政府的財政資金,資金規模普遍偏小。據投中研究院統計,截至2014年底,國內共成立209支政府引導基金,目標設立規模達1293.39億元,平均單支基金規模為6.19億元。同時,有些地方政府引導基金的發展歷史較短,沒有對基金的未來資金來源作出明確的規劃,未能形成吸納民間資本的長效機制,對民間資本的讓利政策還不夠完善,募資渠道狹窄,以至政府引導基金的資金來源缺少持續性,未來亟需擴充。

  此外,政府引導還存在如基金管理分散,缺少統籌和協同;存在決策審批程式繁瑣、行政干預等非市場化行為;投資限制條件較多,政策導向與商業目標衝突;缺乏切實可行的考核激勵機制等問題。

  對此,馬蔚華提出四點建議:

  加強政府引導基金的頂層設計。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相關管理部門、財政部門要圍繞充分發揮引導基金的重要作用,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支援探索多種引導基金運作模式,結合國家、地方産業佈局中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適時調整和明確不同政府引導基金的作用領域,不得在同一行業或領域重復設立基金,並且要合理擴大政府引導基金規模,制定政府引導基金髮展的長期規劃,確保財政資金支援的持續性。

  完善促進政府引導基金髮展的協同機制。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單位的合作,推動建立政府投資基金支援産業發展的多部門工作協調機制,克服當前政府引導基金多而散,支援對象重疊,未能形成政策合力的局面。尤其是要發揮中央層面政府引導基金的作用,加強中央級政府引導基金間的協同互動,以及中央級政府引導基金與地方政府引導基金的上下聯動,以資本為紐帶,整合各級政府引導基金和各類社會資本的力量,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援經濟轉型升級。

  建立健全政府引導基金的市場化運作機制。政府引導基金主管部門,應按照相關政策及合作協議,確保子基金的市場化運作。在子基金的審批決策過程中,簡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著重發揮市場化專業機構以及同行專家作用,減少對子基金的干預;對子基金設立後日常管理,遵循市場化、企業化管理原則,不做過多干預子基金運作,為子基金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實現政府引導基金考核激勵機制的市場化。政府管理部門出臺相關政策,將政府引導基金納入公共財政考核評價體系,而不作為經營性國有資産管理進行管理;對於參股設立的子基金所投資企業上市的,政府引導基金按比例所持股權可豁免國有股轉持義務。同時,適當提高政府引導基金從業人員的薪酬待遇,給予必要的獎勵或補貼等,吸引、培養、留住高水準的專業人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