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臺籍政協委員:臺生也是兩岸交流新生力量

  • 發佈時間:2016-03-04 09:29:21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大陸經濟發展,越來越多台灣青年選擇來大陸求學,畢業後希望留在大陸就業的人數也不斷增多。正在此間參加全國兩會的臺籍政協委員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臺生在大陸求職存在諸多不易,建議從政策層面加以解決。

  全國政協委員、臺盟南京市委主委胡有清告訴記者,調研發現臺生求職面臨的第一道“關檻”就是身份限制。“在應聘過程中,網上遞交申請材料幾乎都需要填寫18位身份證號碼,而臺生手持的8位號碼臺胞證正顯示出這種身份的尷尬。”他説,如果可以增列“臺胞證號”一項,相信將解決不少麻煩。

  據胡有清了解,臺生獲取招聘資訊的渠道多半是依靠親戚朋友介紹,其次是依靠求職網站和校園宣講會,資訊來源有限。

  “我建議,搭建有效平臺為在大陸高校學習的台灣畢業生就業提供服務。”胡有清認為,其中應包括資訊服務、系統的就業指導、針對台灣學生進行的專場招聘會,以及就業後的相關社保手續、就業證手續的辦理指導等,為台灣畢業生就業提供切實有效的服務。

  “臺生是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重要群體,也是兩岸交流的新生力量。”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陳傑説。

  她認為,臺生大多對大陸就業政策和市場缺乏了解,大陸市場區域差別大、情況複雜多變。在缺乏有效的就業指導情況下,不少臺生就會有“求職無門”、不知從何處著手的困難。

  陳傑此次提交了“進一步推動臺生在事業單位就業”的提案。她表示,當前在大陸的台灣居民可以在福建、江蘇、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通過公開招聘到事業單位就業,有必要進一步放寬準入條件,增加試點省市,加強相關的指導和服務。

  據了解,臺盟、臺聯界別委員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的涉臺提案,還包括增強兩岸青少年文化認同、統籌推進大陸企業與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推動解決兩岸婚姻衍生問題等。(趙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