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吉拉多:中國實踐值得致力於現代化的發展中國家借鑒

  • 發佈時間:2016-03-03 14:20: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實踐值得致力於現代化的發展中國家借鑒

  ——訪阿根廷“亞洲與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吉拉多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3月2日電 專訪:中國實踐值得致力於現代化的發展中國家借鑒——訪阿根廷“亞洲與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吉拉多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趙燕燕

  作為一名持續關注中國經濟發展的經濟學家,阿根廷“亞洲與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古斯塔沃·吉拉多認為,中國在不到40年時間裏從一個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在全球産業鏈中不斷攀升,其發展實踐值得所有致力於現代化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借鑒。

  吉拉多説:“與短期數據變動相比,我更關注中國政府對經濟的結構性調整,包括如何拓展消費市場,鼓勵技術創新,推進綠色産業,消除地區發展不平衡等。”

  “中長期來看,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因為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未來經濟增長潛力就孕育在巨大的消費能力中,”吉拉多説,中國巨大的市場是未來經濟增長的優勢,如何更好地滿足和利用市場是中國經濟成長的關鍵。

  他説,去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了60%,這意味著中國“以內需驅動為主的經濟轉型取得了重要進展。”

  此外,吉拉多看好中國政府提出的有關“創新”的發展理念,他認為,除了市場,中國另一大優勢是龐大而高素質的人力資源儲備。這些儲備蘊含著巨大的創新潛力,相信這些創新活動能夠為中國經濟注入新活力。

  吉拉多對中國經濟保持樂觀的另一個原因是,“中國政府制定長期發展政策時考慮了不同的內外部環境並制定了相應的調整政策,另外中國在實現未來發展的目標上,從政府到民間有著廣泛的共識,這為政策的延續性和穩定性提供了堅實基礎。”

  吉拉多説,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對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首先從貿易層面看,中國城鎮化和市場需求的多樣化將帶動其他國家的出口,而中國財富的增加也將驅動國內資本的對外輸出,這對阿根廷這樣急需外國投資的國家而言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穩定有助於降低世界金融市場的整體系統性風險。”

  他説:“雖然目前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所下降,但隨著中國中等收入階層人口的快速增加,社會消費需求結構也將發生調整,例如飲食結構中動物蛋白比例的極大提升,為農牧業發達的拉美國家提供了出口多元化的機會。”

  吉拉多注意到,在激發內部增長潛力的同時,中國政府也在升級對外開放戰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投行的成立。他認為,“一帶一路”將為沿線國家和企業帶來眾多機會,而亞投行將提供重要的金融保障,由此連接起來的巨大市場也將為全球帶來新的投資機會。

  吉拉多認為,中國經濟日益開放,與世界經濟的融合不斷加深。當前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增加,中國經濟轉型面臨的外部環境將日益複雜,這對中國政府的經濟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挑戰。他認為,中國憑藉目前的經濟實力,也可以積極影響國際經濟議程,營造更加穩定的外部經濟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