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本月起四川食品藥品投訴將在60天內辦結

  • 發佈時間:2016-03-03 09:57:00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周偉  責任編輯:羅伯特

  火腿腸裏有鐵絲、酸奶裏發現異物、飲料裏漂浮小蟲、發現身邊有黑窩點……如果身邊發現有這些問題,不要再做“沉默的羔羊”,拿起手中的手機,趕快撥打12331,向當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投訴,不但可以解決問題,您還可能獲得最高30萬元的舉報獎勵。

  3月1日起,國家食藥監總局出臺的《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正式實施,要求進一步落實舉報獎勵制度,鼓勵並支援公眾投訴舉報食品藥品違法行為。投訴舉報承辦部門應當對投訴舉報線索及時調查核實,依法辦理,並在60日內反饋辦理結果。

  為貫徹落實這一《辦法》,省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告訴《四川日報》記者,今年我省擬修訂完善省級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管理辦法。此前,我省成都、瀘州、資陽、遂寧等市已相繼出臺了食品藥品安全或食品安全有獎舉報辦法,其中成都、瀘州等市更將食品安全有獎舉報獎勵金額上限提高至30萬元。

  食品藥品投訴舉報:請撥打12331

  《辦法》要求各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應當暢通12331電話、網路、信件、走訪等投訴舉報渠道,建立和完善一體化的投訴舉報資訊管理系統,實現全國食品藥品投訴舉報資訊互聯互通。要求投訴舉報承辦部門應當對投訴舉報線索及時調查核實,依法辦理,並在60日內反饋辦理結果;情況複雜的,經批准可適當延長辦理期限,延長期限一般不超過30日。

  投訴舉報受理後,一般投訴舉報應當3日內轉交有關部門辦理;重要投訴舉報應當2日內轉交同級食藥監管部門提出處理意見。明確食藥監督管理部門對投訴舉報管理的職責,強調各級食品藥品投訴舉報機構的具體職責;重心下沉,明確屬地受理原則。此外,《辦法》還明確了投訴舉報工作責任,規定各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應當公佈投訴舉報渠道及投訴舉報管理工作相關規定,投訴舉報機構應當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加強工作人員培訓教育,明確了投訴舉報機構和承辦部門工作準則和責任。

  重獎舉報者——去年我省舉報者最高獲獎18萬多元

  去年,成都市食藥監局舉報投訴中心12331接到舉報稱,新漁牌蟲草軟膠囊、新漁牌蜂膠軟膠囊……幾款通過會議行銷偷偷銷售的産品,其生産廠家四川新大洋保健品有限公司可能並未取得生産許可證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號。

  通過暗訪,成都市食藥監局執法人員證實舉報屬實。隨後,執法人員前往地處成都錦江區的公司所在地進行檢查和查處。該公司在未取得新的許可證和相關手續的情況下,仍繼續生産新漁牌蟲草軟膠囊、新漁牌蜂膠軟膠囊,銷售2419盒,庫存631盒。據統計,總的貨值金額315萬餘元,違法所得近84萬元。

  按照《成都市食品藥品違法行為舉報獎勵辦法》規定,成都市食藥監局按照貨值金額6%給予舉報人18.91萬元獎勵。這是截至目前我省食品藥品監管系統有獎舉報發放的最大一筆獎勵。根據現行規定,成都市對提供線索的舉報者獎勵金額最高可達30萬元。

  除成都外,目前我省還有瀘州、資陽、遂寧等10余個市(州)出臺了食品藥品有獎舉報辦法。在省政府出臺的《關於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中也提出,在全省建立食品安全舉報獎勵制度,舉報獎勵單項金額最低不少於200元,最高不超過10萬元。在今年省食藥監局的工作重點中也提出,要求認真處理消費者舉報投訴,及時兌付獎金,鼓勵群眾參與監督,積極構建食品藥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

  (記者 周偉)

  消費者該如何投訴和領獎?

  消費者如遇到食品藥品安全問題,該如何第一時間進行投訴和領獎呢?針對這一問題,成都市食藥監局工作人員表示,根據《成都市食品藥品違法行為舉報獎勵辦法》,如消費者遇到問題,可撥打12331,或通過來信、走訪、登錄屬地食藥監管部門官方網站或微網志投訴。

  如何才算有效舉報呢?該工作人員表示,消費者能全部或部分提供被舉報人及其違法事實,有直接或間接掌握證據並協助執法部門查處,舉報情況與違法事實完全或基本相符。如舉報過期飲料,必須要有購買小票和能看清生産日期的包裝等為憑據。

  對有效舉報,獎勵標準為:根據提供被舉報人及其違法事實的程度及舉報情況與違法事實相符程度,按案件貨值金額的1%—6%不等給予獎勵,其中上限為30萬元,對“病死豬肉”、“地溝油”等嚴重違法行為的舉報,獎勵不低於2000元。

  該如何兌現獎金?首先是申請。在舉報查處後,執法部門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日起或者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生效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書面或電話告知符合本辦法獎勵條件的舉報人有申請獎勵的權利。舉報人應在接到舉報獎勵通知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書面提出獎勵申請。

  其次是審核。執法部門在收到獎勵申請後,應提出初步獎勵意見,並填寫審核表,由相關部門按審核流程進行審核批准。其中,5000元以下的獎勵,原則上7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5000元以上的獎勵,應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特殊情況審核可延期不超過10個工作日。

  最後為發放。監管部門在審核完成後的5個工作日內通知舉報人,電話通知的,應當做好書面記錄。舉報人應在接到獎勵決定通知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由本人或委託他人持有效身份證明到監管部門領取獎金,並填寫舉報獎勵發放登記表,逾期不領取獎金的,視為放棄獎勵。

  (記者 周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