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因就難民危機的爭吵升級 希臘拒奧地利高官訪問

  • 發佈時間:2016-02-28 07:40: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惠曉霜 專特稿  責任編輯:羅伯特

  希臘與奧地利之間就難民危機的爭吵26日升級,前者拒絕後者的內政部長約翰娜·米克爾-萊特納訪問,以報復她召集一場難民問題多國會議但把希臘拒之門外並稱希臘沒有守好歐盟大門。

  【希臘火了】

  米克爾—萊特24日邀請8個巴爾幹國家的官員在維也納開會,討論如何應對愈發洶湧的難民潮。

  這些巴爾幹國家處在難民由希臘進入西歐的通道上,而希臘作為難民潮中首當其衝的歐洲聯盟國家卻被排斥在會議外,因而非常不滿。希臘向奧地利正式提出抗議並召回大使,但是奧地利不退讓。

  米克爾—萊特25日在一次歐盟會議上“火上澆油”,質疑希臘的“守門”能力。“如果希臘果真不能保護(歐盟的)外部邊界,那麼它是否仍然能作為申根協定國家的外部邊界?”米克爾—萊特説。奧地利外交部長塞巴斯蒂安·庫爾茨也稱,希臘“只關心儘快把難民轉移到中歐”。

  怒氣沖衝的希臘移民部長揚尼斯·穆扎拉斯指責米克爾—萊特“説謊”,説希臘“守門”的做法已經獲得歐洲邊境管理局和歐盟委員會的肯定。希臘外長尼科斯·科恰斯批評奧地利邀請巴爾幹國家開會卻不邀請希臘,試圖“在希臘缺席的情況下做出直接影響希臘的決定”,是“不友好舉動”。

  米克爾—萊特表示,願意去希臘解釋奧地利政府的立場。但是,希臘媒體26日報道,希臘政府拒絕米克爾—萊特到訪。

  希臘教育部副部長指責奧地利等國的難民政策“正把希臘變成一個巨大的難民營”,並詰問道:“我們應該怎麼辦,看他們淹死在愛琴海裏?歐洲沒有拿出一套方案,而是把頭埋在沙子裏。”

  【“路障”林立 難民“積壓”】

  2015年,超過100萬難民和移民涌入歐洲,多數來自戰亂的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這些難民中,八成從海上偷渡至希臘,繼而取道巴爾幹地區進入中歐,最終前往德國、英國、瑞典等西歐和北歐國家。今年年初以來,超過10萬難民已經涌入希臘。

  860萬人口的奧地利去年接受約9萬名難民的避難申請,奧地利政府決定強化入境管控。奧地利今年1月20日宣佈,今年最多接收3.8萬名難民,本月又宣佈,每天最多受理80名難民的避難申請,而且把過境難民人數限定為每天最多3200人。

  除收緊自身難民政策,奧地利還與一些巴爾幹地區國家磋商,以加強邊境檢查,減緩難民潮。希臘的鄰國馬其頓已經不接受來自阿富汗難民的申請,只接受來自伊拉克和敘利亞的難民。

  希臘認為,難民入歐通道中的“下游”國家收緊難民政策,把大量難民擋在希臘,讓希臘不堪重負。在希臘與馬其頓邊界的伊多邁尼檢查站,當地警察26日説,大約3000人正等待進入馬其頓,另有大約25輛大客車滿載難民停在附近,而馬其頓方面前一天僅放行大約150人。

  希臘政府同一天決定,在希臘周圍島嶼登陸的難民將暫時就地安置,暫緩把他們轉運至希臘本土。由希臘政府包租的3艘船也將在這些島嶼停靠,以接納難民。(惠曉霜 新華社專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