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廈門破倒賣增值稅發票案 12人5個月開93億發票

  • 發佈時間:2016-02-28 07:39:0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張思佳  責任編輯:胡愛善

  記者從廈門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廈門警方與廈門國稅協同作戰,成功偵破福建迄今最大的利用黃金交易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涉案金額達93億元,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2名,凍結全國各地區涉案銀行賬戶284個。

  據悉,2015年4月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人民銀行部署開展了打擊利用黃金交易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期間,公安機關在稅務、銀行等部門的支援配合下,開展跨警種、跨部門、跨區域合成作戰,共偵破黃金領域虛開案件2037起,抓獲並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49名,配合稅務機關查補稅款46億余元。

  □案發

  一人領取近百億發票

  去年11月,廈門市國稅局在工作中發現有一夥居住在深圳的汕頭籍人員,短期內以上百家公司的名義與廈門某公司簽訂黃金貨物購銷合同,並讓該公司對外開具金額高達近百億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存在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重大嫌疑。

  廈門市湖裏區國稅局稽查局副局長洪青萍介紹,廈門這家公司在購貨方領取增值稅發票時,都要求對方簽字,稅務人員經過核查臺賬發現,在短期內有近百億元黃金交易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幾乎都是一個叫洪某億的人領取的。

  “幾個人代166家企業來領發票,如果不是稅務人員認真查看,不會發現這個細節上的問題。”洪青萍説,幾乎同時,廈門市國稅局收到來自柳州、南京國稅部門的函,反映當地企業申報抵扣稅款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存在商品名稱和企業的銷售類型不符的情況,這些增值稅專用發票均是從廈門市某公司開出。

  根據這個線索,廈門市國稅局及時向廈門市公安局通報,接到線索後廈門市公安局迅速展開偵查。

  □偵查

  警方鎖定兩地嫌疑人

  廈門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四大隊大隊長陳剛介紹,因該案案情特別重大,廈門市公安局組織經偵、網安等部門在2015年11月7日聯合成立專案組,前往深圳、汕頭兩地開展偵查工作。

  陳剛介紹,雖然涉嫌虛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均是從廈門市某公司開出,但經過調查後發現,幾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動地在深圳、汕頭兩地。

  在深圳警方的協作下,專案組一方面對洪某億等領取發票人員的身份資訊和密切關係人進行排查;另一方面圍繞涉案黃金購銷業務的資金流、貨物流進行調查,調取數百個涉案銀行賬戶的交易明細,逐一分析正反向資金流,同時追蹤涉案黃金貨物去向,綜合進行調查分析。

  通過一個多月的調查工作,專案組初步掌握該團夥採取票貨分離的方式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犯罪事實,並最終鎖定10余名犯罪嫌疑人。

  洪青萍解釋説,因為企業可以用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17%的稅款,增值稅專用發票有等同於現金的功能。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嫌疑人,採取票貨分離的方式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通過向企業銷售虛開的發票賺取非法收入。

  民警在跟蹤主犯鄭某雄時發現,鄭某雄反偵查意識強,在深圳經常更換住所。團夥中嫌疑人橫向聯繫很少,所有消息都反饋給鄭某雄,鄭某雄再進行通知分工。鄭某雄給團夥中的人員每人購買了多個手機號碼並要求經常更換,還要求團夥人員經常更換住所。

  “5個月中,團夥人員並不住在一起,5個月更換了4個住所,以此妄圖逃避公安機關打擊。”辦案民警介紹。

  虛開倒賣增值稅發票

  鄭某雄犯罪團夥在提領黃金貨物並領取增值稅專用發票後,採取票貨分離的方式,一方面在深圳將黃金貨物無票銷售給他人,另一方面將增值稅專用發票非法出售給他人牟利。

  “嫌疑人之所以選擇黃金交易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因為黃金有量小且價值大的特點”。陳剛説,嫌疑人會將虛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按照票面金額3%到11%的價格銷售。該犯罪團夥將購得的黃金在深圳水貝國際珠寶交易中心進行無票銷售。一般會將黃金銷售給市場內的打金店及個人等不需要發票的業主。

  陳剛説,偵查初期通過最開始的領票人的線索核實到的嫌疑人只有3個人,在經過一個多月的跟蹤及調查工作後,專案組逐漸摸清了團夥的組織架構和犯罪事實,“在這個基礎上,專案組準備收網”。

  □查獲

  5個月虛開93億發票

  2016年1月15日早上7點多,在深圳、汕頭警方及廈門市國稅局的支援下,專案組組織50余名警力,分7組人員在深圳、1組人員汕頭,兩地統一開展收網行動,抓獲以犯罪嫌疑人鄭某雄為首的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犯罪團夥成員12人。

  經查,2015年4月至9月間,犯罪嫌疑人鄭某雄為牟取非法利益,糾集犯罪嫌疑人洪某億(男24歲廣東汕頭人)等人,在廣西某商貿有限公司等166家企業未實際採購黃金貨物的情況下,假借上述企業名義與廈門市某公司簽訂原料金購銷合同,通過所控制的個人銀行賬戶、166家涉案企業的對公賬戶進行資金走賬,虛構上述企業購買黃金的事實。

  現已查明,鄭某雄犯罪團夥涉嫌為他人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2185份,價稅合計達93億余元,受票企業涉及全國17個省、市、自治區,造成國家稅款重大損失。

  目前,該案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廈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查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