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部分在華産品打“不含滑石粉”牌

  • 發佈時間:2016-02-27 06:34:09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強生爽身粉陷“致癌門” 強生中國發聲明稱産品滑石粉安全 記者調查發現——

  廣州日報訊 (記者涂端玉)強生再次攤上大事,據媒體報道,美國密蘇裏州一個陪審團日前裁定,強生公司須向一位患癌死亡的女性受害者家庭賠償7200萬美元(約合4.7億元人民幣)。

  報道指出,該女性曾在長達30多年的時間裏使用強生的嬰兒爽身粉和優潤佳沐浴露,並指責強生的産品含滑石粉致癌。報道稱,強生目前在美國面臨約1200宗同類官司,這次是首度被判敗訴,今年預計還有其他數起案件進行審判。

  強生中國發聲明表示,數十年的科學研究證據和安全使用歷史已經證明,強生嬰兒爽身粉安全。其在全球各地所有産品中使用的滑石粉,品質、純度和合規性都滿足最高標準要求。而廣州日報記者了解發現,“不含滑石粉”已成為強生部分在華産品的宣傳旗號。

  強生被判鉅額賠償

  據悉,死者傑奎琳·福克斯生前錄製了音頻表示自己在長達35年以上的時間裏洗澡後均會使用強生爽身粉。2013年其證實患有卵巢癌。她其後與約60名有同樣遭遇的人提出訴訟,指責強生的産品含滑石粉致癌。報道稱,陪審團以10:2的投票數通過判決。陪審團長史密斯表示,美國癌症協會早于1999年已提出滑石粉爽身粉的潛在危險,但強生一直沒警告消費者。她指出,強生可以在爽身粉包裝上加上警告標簽,卻一直沒這樣做,顯示強生有意隱瞞産品風險。法庭要求強生賠償7200萬美元,其中1000萬美元屬於福克斯的實際損失,6200萬美元則是懲罰性賠償。

  該案律師稱,這是強生首次在與上述産品相關的訴訟中被要求做出損害賠償。為提升銷量,強生曾在數十年的時間裏對消費者隱瞞其滑石粉産品的致癌風險。2013年10月,美國南達科他州一家聯邦法院也曾裁定,強生的嬰兒爽身粉産品是導致一位女原告患上卵巢癌的因素之一。不過,該案的原告未能獲得任何賠償。

  産品是否“致癌”尚無定論

  這一判決引發了生殖器部位長期使用滑石粉産品與增加卵巢癌之間存在著聯繫的討論。而一些研究對此説法不一,有的研究認為風險的增長很細微,有的則聲稱沒有風險增長。

  據悉,過去滑石粉爽身粉含有致癌物石棉,1970年後才去除,美國大部分企業1990年轉以玉米粉製作爽身粉,英國的爽身粉則仍以滑石粉為主要成分。有科學家曾經聲稱滑石粉可能進入卵巢,導致輕微發炎,增加患卵巢癌風險,但未獲廣泛證實。

  日前強生(中國)有限公司對外發出聲明表示,上述訴訟中提及的卵巢癌是一種複雜的疾病,其成因目前仍然未知,美國強生公司已決定上訴。數十年的科學研究已充分證明了在許多産品中,滑石粉作為化粧品成分的安全性,然而美國最近的這次裁定卻有悖於此前的廣泛認知。

  昨日本報記者登錄強生嬰兒官方旗艦店發現,其部分産品已打出了“不含滑石粉”口號,並正在進行特惠促銷。以其一款“強生嬰兒玉米爽身粉帶粉撲140g×2盒寶寶新生兒痱子粉”為例,其反覆強調“不含滑石粉”,此時特惠為40.20元滿88元包郵。無獨有偶,在不少母嬰店頁面,強生嬰兒爽身粉都標明瞭“2015年産、配方有所升級,不含滑石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