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常態下,用工到底難不難?

  • 發佈時間:2016-02-26 08:32:06  來源:福建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新春至,開工時。當前,經濟發展面臨轉型升級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此一宏觀形勢反射到用工上,又會呈現什麼樣的新狀態?用工難不難?難在何處?如何破題?開春之際,本報記者深入八閩大地,進行調查採訪,為您尋找答案。

  在近年來“用工難”呼聲漸高的背景下,用工大市泉州節後的招工市場卻並非一片哀鴻,而是百態紛呈。求職者數量保持基本穩定,熟練技工卻依然短缺;大企業“不餓”,小企業犯愁;越來越多的企業則未雨綢繆、另辟蹊徑,選擇“機器換工”……

  元宵節前後,我省用工第一大市——泉州市持續迎來外來務工人員返崗潮。作為衡量經濟景氣度的一項重要指標,用工攸關企業,尤其是製造業企業的生存。今年泉州節後用工市場呈現何種狀況呢?連日來,本報記者深入到晉江、石獅等地,一探究竟。

  普工均衡,技工短缺

  2月22日,在泉州用工量最大的鄉鎮——晉江陳埭鎮勞動力就業市場,一場場新春招聘會正在舉行,數百家製造業企業正在“招兵買馬”。記者在市場內看到,前來招聘的企業以紡織服裝和鞋業為主,而招工崗位以車工、縫紉工等一線工種為主。

  “今年經濟景氣度不高,大部分企業用工數量增幅有限,求職者數量卻保持了基本穩定,這對用工企業來説不是壞事。”晉江人力資源與勞動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招聘會現場,多位企業人力部門負責人對今年的招工形勢均表示樂觀。“正月初八起,我們就參加了多場招聘大會,總體感覺今年招工形勢還可以,求職人數比往年要多一些,總體供求基本平衡。”361度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專員林升升説。

  用工形勢總體供求平衡的同時,結構性問題卻仍然十分明顯——技術工尤其是熟練技術工依然面臨短缺,呈現出供不應求的特徵。

  林升升對記者表示,現在多數企業所需的是熟練技術工人,而當前人力資源市場上充斥著大量的普工。從週期看,一名普工要成長為熟練工人,少則2至3年,多則5年。大量使用普工,不僅會影響生産進度,也不利於産品品質穩定。

  泉州總商會副主席蔣細宗告訴記者,技術工短缺是困擾泉州製造業企業多年的難題。這一難題最直接的原因是,企業如果招聘普工,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培訓成本,而普工一旦成長為熟練工,往往又會跳槽,讓企業得不償失。

  據泉州市勞動就業中心發佈的數據,今年泉州節後普工的平均月薪在3000元左右,基本和去年持平;而熟練技術工人普遍在5000元上下,增幅為10%左右。

  大小企業兩極分化

  今年節後的用工市場,大小企業之間兩極分化的跡象也十分明顯。據泉州統計部門數據,截至2月22日,泉州百家以上的規模企業,老員工的返崗率超過85%,部分品牌企業甚至高達95%。

  石獅服裝龍頭企業——石獅愛登堡公司董事長田啟明告訴記者,愛登堡今年員工返崗率出人意料地走高,隨著元宵節最後一批老員工返崗,最終有望達96%。在石獅當地,另一家用工大戶富貴鳥有關人士也透露,今年老員工的返崗率好于預期,尤其是數百對外來工夫妻幾乎全到崗。

  與龍頭企業、品牌企業老員工高返崗率相對比,大量泉州中小企業老員工的返崗率,普遍徘徊在70%左右。

  “今年打算招聘120名工人,從農曆初七開始到現在一直在招工,只找到80名左右。”在石獅勞動力就業市場,中小企業主蔡華華對記者説。

  記者輾轉多個勞動力就業招聘會現場後發現,多數求助者更青睞于進大企業。“大企業訂單充足,薪水高而且穩定,作息也比較規範。”在泉州勞動力就業中心,一名三明籍90後求職者黃東明對記者説。

  部分求職者告訴記者,一些泉州中小企業往往在招聘時許諾高薪,但最後卻受制于訂單不足,在計件薪酬制下難以兌現和落實。正是這一狀況,加劇了當下泉州中小企業的招工困難。

  據泉州勞動就業中心分析,今年大企業用工形勢比小企業好,除了薪酬相對有保障外,也得益於員工配套福利的持續改善。近年來,越來越多泉州大企業在員工住房、醫保、子女教育補貼、廠房設施改造等方面推出新舉措,持續優化務工環境。

  業界表示,在經濟轉型、産業升級的大背景下,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在用工領域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狀況實屬正常。福利好、發展前景好、用工規範的企業獲得青睞,而用工環境惡劣、徘徊在中低端的微利企業被拋棄,這有利於整個泉州産業經濟走上良性發展軌道。

  機器換工成趨勢

  面對複雜的用工形勢,當前,一部分泉州民企傾向於通過提升機器自動化水準,縮減用工需求,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這一趨勢在當前的泉州民企界十分普遍。

  晉江東石鎮是聞名全國的中國傘都,而傘業是一個典型的勞動密集型行業,用工壓力不小。當地傘具龍頭企業晉江鴻盛公司董事長王清鴻告訴記者,這幾年熟練工人的薪水每年增幅都在15%以上,今年儘管經濟形勢低迷,公司也將薪水調高了8%左右。

  “不調高薪水,根本招不到工人。”王清鴻認為,製造業的利潤在下降,用工成本卻逐年走高,這樣下去,企業無法生存。大規模使用智慧設備,減少用工規模,是大勢所趨。

  蔣細宗認為,泉州的傳統製造業,多集中于勞動密集型行業。當前,人口紅利退潮導致的用工成本高企,日益成為泉州民企“無法承受之重”,大規模推廣智慧化、自動化設備,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某種程度上看,甚至可以一勞永逸破解這一難題。

  事實上,在泉州民企界,龍頭企業和品牌企業已經在這方面走在了前面。

  記者進入喬丹體育有限公司電腦“無縫”針車車間,只見40多臺電腦針車正快速、精準地運作。技術管理人員李德平説,從工序和效率看,這些針車比普通針車快5倍左右,且非常精準。“這樣一來,針車車間就可以省去四分之三的人工,每雙鞋大約可以省去三分之一的人工成本。”李德平説,去年以來,喬丹還引進智慧切割機、檢測機器人等智慧生産設備,大大減少了用工需求。

  據泉州市總商會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規模以上的泉州製造業企業中,已有近80%採購或意向採購自動化設備,以實現用工替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