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有多少孵化器真正“身懷絕技”?

  • 發佈時間:2016-02-24 10:29:59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全國各地政府機構、房地産商、創業機構等,在全國掀起了一場“眾創空間”浪潮。

  時隔一年,孵化器如雨後春筍般紮根落戶,越來越多的孵化器成立的同時也飽受質疑。孵化器究竟能孵化出哪些成果?目前孵化器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了哪些難點、痛點?隨著越來越多的孵化器落地,孵化器市場良莠不齊、同質化現象日益嚴重,模式單一的孵化器能否應對市場的變化?

  孵化器並非“二房東”

  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火熱,很多地産商將閒置的資源設立成孵化器,將資源有效轉化。創業者也正苦於沒有“根據地”,於是,二者一拍即合,孵化器成為了創業者的搖籃。

  “閒置地産的有效轉化既解決了創業者辦公的問題,也在一定程度上活躍經濟,可以説是一種催化劑。”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然而這無形中也會帶來一個問題,不少孵化器都是地産商的傑作,缺乏專業的合作運營團隊,使很多孵化器成了“空殼”。

  然而孵化器的作用到底在哪?是做孵化器還是公益房産出租,還是成為房地産的二手仲介?二者定位不同,會對創業團隊形成很大的差異化影響。

  超級表格創始人陳坤極向記者介紹,目前孵化器也明碼標價,在北京一個工位都要1200元到1500元不等,孵化器更適合3-5人團隊,如果創業人數過多會選擇租寫字間進行辦公。

  據了解,目前孵化器為了吸引項目入駐都免費提供一段時間,然而現在很多孵化器並沒有資金項目資源,缺乏活力。

  從業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孵化器缺乏專業優質的服務團隊、導師,甚至不少孵化器要求所謂的房租換股份,而房租和股份本身並沒有可兌換的通道,二者本是風馬牛不相及,很難實現有效的轉換,對創業者而言也帶來很大壓力。

  成功本身是小概率事件,創業者身上背負的壓力本來異於常人,如果再憑空添上更多的煩惱,只會給創業者帶來災難。

  “只有有價值的孵化器,才能給企業提供有價值的服務。”京北眾籌總裁羅明雄告訴記者,“不和專業機構、專業基金合作的孵化器,成長緩慢,很難實現市場化。”

  “孵化器並非‘二房東’,如果只是承擔公益出租的角色,最終將會被市場淘汰。”羅明雄告訴記者,孵化器如果只是提供房屋物理空間,不引入活水,很難滿足市場的要求,缺乏行業競爭力。

  “二房東”和有遠見的企業主,角色差異很大。缺乏專業優質的服務團隊,沒有清晰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孵化器最終將面臨淘汰。

  倒閉潮或在所難免

  “目前市場中有大量的孵化器,存在一定的泡沫,然而有泡沫並不一定是壞事。”羅明雄告訴記者,“泡沫才會創造更多的機會。房子空著也是空著,房地産商把空著的房子拿出來做孵化器,而市場則會對孵化器市場進行有效淘汰。”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孵化器多半仍屬於物理空間的概念,缺乏專門適合投資的孵化器。

  中關村“網際網路+”品牌孵化中心董事長王震告訴記者,目前市場物以稀為貴,當孵化器比較少的時候,對創業投融資有一定的意義,然而當遍地都是孵化器時,想要在眾多稻草中尋一桶金難度頗大。

  在王震看來,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提出,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創業為生,然而創新創業還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只有創造更好的品牌,打造出明星效應,才能更好的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倒閉潮是必然的,只有能把高品質項目聚集到一起的孵化器或能真正提供資金、並能有效幫助被孵化項目配套技術、市場資源的孵化器才能長期生存下來,客觀來講具備上述能力的孵化器只可能是極少數的。目前孵化器存量不是多而是巨多,它的市場空間非常有限。”西科天使基金投資總監王建清告訴記者。

  據王震介紹目前孵化器遠超過4000家,甚至在三四線的城市也有20余家孵化器,而這些城市的孵化器更多的是以大學生實驗服務的形式,缺乏人力、物力的有效對接,最後只能“紙上談兵”。

  “投資有泡沫,創業有風險,如

  果孵化器的投資人想通過利用空閒地産盈利非常難,缺乏一個合理的商業模式和盈利來源,孵化器迎來倒閉潮很自然。”羅明雄談道。

  投資機構“謹小慎微”

  “目前受大環境影響,經濟處於新常態狀態,孵化器和經濟形勢處於正相關的狀態,無論從IT到DT,孵化器的發展必須也同樣有資本市場的配合”,中國投資協會投資項目評價中心秘書長薛方告訴記者,“如果沒有投資方,創業團隊也會陷入投融資困局。”

  “如果只是單方面靠政府補貼,孵化器很難存活,勢必會倒掉一批,而真正有活力的孵化器會找到更好的投資機會。”王震説。

  實際上,O2O浪潮過後,創業者需要冷靜一段時間,創業團隊更多的應該是苦練內功。如果只是通過燒錢帶來用戶,不能通過服務留住目標客戶群體,燒錢只是在做無效功。只有有效積累用戶,才能突出重圍,找到適合自己在行業中的位置。

  “目前投資方無疑尚處於資本市場寒冬階段。投資機構對於一般的孵化器會持非常謹慎的態度,投資概率極小。”王建清告訴記者,“單是提供物理空間的孵化器不具備投資價值,除非孵化器自身具有持續的造血功能。”

  王建清認為,各機構目前都有投資階段前移的趨勢,未來硬科技領域將會是一個持續風口。

  目前我國經濟面臨的難題是産能過剩,孵化器也需要優中選優,比如提供更多的優質條件,幫助創業者投融資,給予投資者更好服務等等,建議孵化器應該具有更多的要素,例如有持續的培訓收入,自身也具備投資功能等,這樣才能獲得較好的退出收益。

  專業孵化器作用值得肯定

  孵化器能有效帶動産品方和投資方的有效轉化,幫助産品找到投資資源,將原有産品有效包裝實現其價值所在,在目前大環境下,其作用依舊值得肯定。

  金融客創業營導師李祥宇告訴記者,目前孵化器存在資訊不對稱的問題,一方面資本方很難找到好的項目,另一方面創業團隊也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孵化器。

  陳坤極介紹,目前孵化器能夠

  為創業者提供辦公地點、講座論壇、組織聚會,也會將最新的政策第一時間告知給投資者,給創業者更好的空間。

  “對於創業者而言你需要的是通過孵化器開拓你的資源及人脈,完善項目及商業模式”,李祥宇談到,“打鐵還需自身硬,投資機構的資金還是會尋找好的項目進行投融資,投資機構的資金在選擇項目時,也會優中選優。”

  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國內新增各類創業孵化器4000多家。“孵化器的數目由市場決定,只要市場有足夠的創業團隊,就有孵化器的存在。”李祥宇談到,“目前專業的孵化器數目並不多,社會也需要孵化器為創業者提供一個性價比很高的場所。”

  創業團隊更多的是需要自承風險,拿到孵化器想要投資,很難存活,這取決於孵化器,還是能夠找到好的創業團隊。

  “創業者在資金充足情況下,如果沒有非常專業的導師團隊幫助,就會抱著錢死的很慘。”藍籌網CEO

  姚毅婧告訴記者,“優質孵化器能夠幫助創業者在創業初期或者遇到瓶頸時,吸收很多創業的營養和經驗,這既是對投資人資金方負責,也是對企業負責。”

  姚毅婧認為,創業初始公司不僅要有資金的幫助,更多的還需從資質、管理、業務等多方面的投入和幫助,優質孵化器能夠並且合理地佈局組織架構,不論從資源、管理還是策劃,都是由內部通過整合、拓展而建。

  對於目前孵化器的現狀及所存在的問題,姚毅婧告訴記者,目前市場中確實存在由於資本市場波動、人才缺失和強勢公司搶佔市場等因素,而創業市場呈現出冷靜與理性的趨勢,對這幾年創業投資的泡沫形成擠壓效應。但從另一角度説,目前市場中存在質疑孵化器的聲音出現很正常,在孵化器同質化嚴重、市場角色缺位背景下,一批本身並不具備經營能力、不了解創業者真實需求、無法實現良性運轉的孵化器理應被剔除出局,體現出正常的市場優勝劣汰的競爭法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