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藥品電子監管碼因遭詬病被暫停 阿裏健康受傷?

  • 發佈時間:2016-02-22 07: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月2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連發兩份公告,其一是《關於暫停執行2015年1號公告藥品電子監管有關規定的公告》,其二是《公開徵求對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修訂的意見》。這兩份公告再次將藥品電子監管碼一事拉回輿論的中心:這是否意味著阿裏健康獨家擁有的藥品電子監管碼運營權將被移交?

  處於輿論漩渦的阿裏健康則比較“淡定”,公司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已看到國家食藥監總局的公告,但尚未接到要求停止提供監督網技術運維服務的通知。

  此外,上述公告是否意味著國家將永久暫停現行的藥品電子監管的政策?北京鼎臣醫藥諮詢管理中心負責人史立臣向記者分析,為了執行上述政策,相關醫藥生産企業和藥品經營企業已經進行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且覆蓋率已經很高,預計不會停止執行上述政策。

  電子監管碼之爭再續

  1月25日,湖南省養天和大藥房將國家食藥監總局告上法庭,認為國家食藥監總局強制推行藥品電子監管碼屬於行政違法,要求立即停止這一違法行為。此後,A股三大藥房連鎖上市公司 老百姓( 行情 603883,買入)、 一心堂( 行情 002727,買入)、益豐大藥房發表聲明稱,現行藥品電子監管碼“不合法、不合理、不公平”,“屬於重復建設的不良政策”。

  對於此事,國家食藥監總局並未直接進行回復。不過,在2月6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在官網上發佈了一則公告稱:“我局注意到媒體對湖南養天和大藥房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就實施藥品電子監管碼起訴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的報道,並就此專門召開座談會聽取了各方面意見。” “對2006年以來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委託有關企業建設運營藥品電子監管系統的歷史遺留問題,對部分企業提出的實施電子監管碼過程中有關問題的意見,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正在認真研究並將作出妥善處理。”

  2月20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對外發佈了《公開徵求對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修訂的意見》、《關於暫停執行2015年1號公告藥品電子監管有關規定的公告》,後一份公告顯示,鋻於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已就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的意見》要求,對《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有關藥品電子監管內容修訂公開徵求意見,現決定暫停執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關於藥品生産經營企業全面實施藥品電子監管有關事宜的公告》(2015年第1號)中藥品電子監管的有關規定。

  據了解,《關於藥品生産經營企業全面實施藥品電子監管有關事宜的公告》(2015年第1號)于2015年1月份對外發佈。該公告稱,2015年12月31日前,境內藥品製劑生産企業、進口藥品制藥廠商須全部納入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網(以下簡稱入網),完成生産線改造,在藥品各級銷售包裝上加印(貼)統一標識的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碼(以下稱賦碼),並進行數據採集上傳,通過中國藥品電子監管平臺核注核銷。2016年1月1日後生産的藥品製劑應做到全部賦碼。

  阿裏健康深度受傷?

  在《關於暫停執行2015年1號公告藥品電子監管有關規定的公告》發佈後,外界認為,這對擁有藥品電子監管網獨家運營權的阿裏健康將産生巨大衝擊。

  據了解,阿裏健康在公佈的2015年半年報仲介紹,公司主要從事運營中國藥品行業所用的電子監管網、建設醫療服務網路及醫藥電子商貿業務。在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6個月財報中,公司的電子監管網業務收入為2137.1萬港元,同比增長14.6%。公司稱收入增長的原因是自零售藥店收取入網費收入及提供增值服務收入攀升。

  “在投資者看來,擁有電子監管網的運營權是阿裏健康的重要優勢,而失去了這一優勢,阿裏健康未來的發展或將受到影響”。上述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此前,阿裏健康曾因外界傳言國家食藥監總局收回藥品電子監管網運營權股價出現大幅波動。一時間,阿裏健康淪為空殼的言論甚囂塵上。

  對於此事,阿裏健康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上述事件的潛在影響比外界想像的小。公司目前已經佈局藥品零售(藥品O2O)、醫療服務(遠端醫療平臺、家庭醫生、醫生網路)、健康保險等,未來這才是公司發展的重點。”

  阿裏健康昨日晚間發佈公告稱,經過10年的建設擴容改造,藥品電子監管網工程于2015年下半年基本完成,此後,阿裏健康一直與食藥監總局共同探索藥品電子監管網的後續運維方案。目前,阿裏健康與食藥監總局進一步討論該事項,並成立一個聯合工作組以討論藥品電子監管網的移交事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